別以為是單純肝病!「威爾森氏症」四成患者出現像肝炎表現

小蔡因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異常偏高,至胃腸肝膽科門診檢查後,被告知須轉至神經內科進一步確認,經檢查才確認罹患罕見疾病「威爾森氏症」。神經內科醫師解釋,威爾森氏症主要是身體對銅的代謝異常而造成的 ,比起其他遺傳性疾病而言威爾森氏症是可以治療的,但往往因為症狀表現勿以以單純肝膽問題,而延誤了診斷與治療。

體內累積過多銅毒害身體組織

威爾森氏主要是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它是第十三對染色體上的 ATP7B 基因產生突變,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張庭瑜醫師指出:「因為身體對於銅代謝異常的罕見遺傳疾病,病人因無法由膽汁排出銅,故從一出生體內血中游離銅的濃度就會慢慢升高,不會恢復到正常值,當體內累積過多的銅,便會產生毒性傷害身體組織與器官。」

另外,威爾森氏有個特殊表現,患者眼睛會出現典型的「棕綠色環」,主要是因為銅沉積在眼睛的角膜上,會形成棕色的色素沉著。由於這是一種遺傳疾病,約三萬人中會有一人得到此病,在亞洲發生率更高。

威爾森氏有哪些症狀表現?

威爾森氏症發病的年齡從幼兒 2-3 歲到成人 40-50 歲都有,大部分的威症患者都是隱性遺傳的,所以父母通常並不會發病,也就是說患者從父母親身上各遺傳到一條有問題基因就會是顯現,若只有帶一個有問題的基因是不會發病的。

威爾森氏到底身體產生哪些影響?主要當銅堆積在肝臟,慢慢對人體組織產生毒性與破壞,身體各部位都產生影響,約四成病人會先出現肝臟問題,如黃疸、腹脹、嘔血及腹痛等症狀。當肝臟會常像肝炎或肝硬化的表現,導致許多患者未必積極治療。

但銅也會累積在其他器官,尤其是腦部可能造成言語困難、吞嚥、顫抖、寫字問題、走路不穩,以及其他精神疾病,如憂鬱、自殺念頭、嚴重失眠及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其他如腎臟、骨頭、關節和內分泌、荷爾蒙也會受到影響。

病友需以「低銅飲食」控制病情

為了控制病情威爾森氏症病友需注意飲食中的銅含量,台北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黃錦章醫師表示:「應以『低銅飲食』來降低銅的攝取量。大部分的食物均含銅,要避免銅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有殼海鮮、全榖類、核果類、豆類、水果乾、巧克力等,且避免喝酒,以降低對肝臟的損害。

威爾森氏症病友需要留意飲食中的銅量/圖片提供:長庚醫院

像是確診的威爾森氏症小蔡沒有因得病感到沮喪,積極配合醫師用藥治療,並與營養師討論飲食控制,有效控制肝指數,也養成運動習慣,維持身體的代謝機能。小蔡現在每三個月回黃醫師門診追蹤,已持續十年以上,依舊能正常工作和生活。

小蔡也希望能以自身經驗鼓勵剛罹病的病友:「勇敢面對疾病,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注意飲食及維持運動,生活一樣能多采多姿」。

黃錦章呼籲,威爾森氏症是一種可控制的罕見疾病,只要能與醫師做良好的配合,長期接受治療,並搭配飲食控制,病情有機會獲得最佳的控制與提升生活品質。只是發病時間愈久,對身體器官損傷也愈大,治療計畫應盡早執行。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錦章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不只黃疸、腹水 還可能刷牙流血!11種肝硬化症狀你中幾種?
肝硬化患者容易有肌少症!三大飲食建議 醫師:吃宵夜預防
拒絕做肝苦人!預防肝炎要及時,營養師傳授3大護肝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