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容易有肌少症!三大飲食建議 醫師:吃宵夜預防

肝不好的人不僅常常覺得容易疲勞、沒精神,甚至四肢肌肉也跟著消瘦,進而引發肌少症的問題!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表示:「其實有20 %-60 % 肝硬化患者有肌少症,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許多的養分吸收會因為酒精而變差,如維生素A、B、D、E、鎂離子和鐵質等都可能吸收不足。」這類患者們除了日常少量多餐以外,醫師建議可以吃宵夜讓攝取熱量充足。

肝病上身小心先出現營養不良

如果把心臟比喻成電動車的馬達,那肝臟就是電池,肝臟需要負責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供身體使用。但若進展到一旦肝硬化,容易供電量不足,各種營養不良的問題就隨之而來,不只是肌肉數量減少,肌肉還會變得無力。

錢政弘分享臨床上個案,前幾天有一位 60 多歲的先生回診,本身有 B 型肝炎和肝硬化,定期在門診追蹤和治療,發現最近體力大不如前,身體也比較消瘦,擔憂產生肌少症。

六大原因造成肌少症

肝病患者會出現肌少症的形成,有以下六大原因有關:

  1. 肝不好容易噁心和味覺異常,食慾變差,普遍熱量攝取不足。
  2. 膽汁分泌不足,食物消化不良,導致腸道吸收營養變差。
  3. 肚子有腹水,腸道蠕動變差,容易腹脹吃不下東西。
  4. 肝臟儲存肝糖減少,無法及時提供葡萄糖,身體熱量來源不足。
  5. 身體為了維持基本能量來源,因為葡萄糖不足,轉而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來獲得熱量。
  6. 合成膽固醇減少,導致睪固酮和生長激素減少,荷爾蒙減少會影響肌肉成長。

當肝硬化後身體就處於一個「高代謝」的狀態,錢政弘表示:「即使靜止能量消耗(REE) 會上升 20 %,只要禁食長一點,就容易低血糖。」例如晚上睡覺的時候,身體沒辦法從肝臟獲得葡萄糖,就會轉為消耗燃燒肌肉。簡單來說,就是吃得少、營養差、沒肌肉、體力差。

睡前吃點東西避免熱量不足!三招飲食法則

肝不好的人常覺得自己容易疲勞、沒精神、四肢肌肉消瘦,想要避免這個情況在飲食方面,錢政弘有三點建議:

  • 少量多餐,每天吃四到六餐
  • 熱量要充足,多吃蛋白質
  • 要吃宵夜

肝硬化就像是一個老舊的電池,待機時間短,要不停的充電才能使用。錢政弘進一步解釋:「『吃宵夜』」對肝硬化的患者非常重要,睡前吃點東西,可以避免半夜的時候身體熱量不足,長期下來可以改善肌少症。」

宵夜份量不必多,可以澱粉和蛋白質為主,例如飯糰、肉包、香蕉優格、燕麥奶、穀物棒等,大家可以自行變化。

另外,平常應該少量多餐,就算不餓的時候,也可以吃東西,讓一整天的熱量攝取足夠。吃的內容可以多增加蛋白質,每日蛋白質的攝取目標,女性是建議 60-80 克,男性是 80-100 克,選擇植物性蛋白和動物性蛋白都可以,直接口服補充支鏈氨基酸同樣有效,支鏈氨基酸是骨胳肌生長的主要原料,有肝昏迷病史的患者也可以補充。

除了在吃的方面要注意之外,維持運動也非常重要,如同放山雞跟肉雞的肉質是不一樣的,患者有運動,肌肉才會長得結實。許多肝病患者,同時還有肥胖、糖尿病、腎臟病、胃食道逆流等問題,飲食上常常遇到互相衝突的情況,這時需要依個別情況評估,諮詢醫師和營養師,才能找出合適的飲食方式。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只用超音波追蹤慢性肝炎恐失準,專家建議,多 1 指標更精確!
肝臟傳來的警訊!肝硬化的十大常見症狀
肝區疼痛是肝病嗎?還有這3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