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說】腸躁症、頭痛小心是隱形壓力纏身!精神科醫師教紓壓撇步

時常頭痛腸躁症、心情起伏大,小心你可能也潛藏隱形壓力!焦慮與壓力大是現在上班族的通病,資訊、社群時代快速更新,時常忘記自己其實處在緊繃狀態,本集《OL悄悄說》邀請到天晴診所精神科姚怡君醫師,一同來幫大家正視自己的內在吶喊!

姚怡君在節目中提到,許多壓力大到來看精神科的患者,通常都是經常頭痛、睡眠障礙與腸躁症問題,一但發現自己壓力過大時,其實都已經影響到身心狀態,像是本集助理主持人筠臻分享自己就醫經驗,她提及之前確診康復後,還是時常咳嗽、腦霧,一到中醫就診把脈後,發現原來自己壓力大到影響睡眠的問題更嚴重,這才知道原來追求完美的自己,其實有一股隱形壓力藏在內心。

「壓力之所在,就是心之所在。」姚怡君說明大家越注重的東西,往往就是壓力來源,像是小孩、父母、工作都是壓力可能會出沒的地方,但是能消滅這些壓力源嗎?答案是不可能,所以要學會跟這些東西和平共處,才有可能消滅壓力。

另外醫師也有傳授自己的紓壓撇步,就是回家嚕貓,她說放鬆紓壓不一定是要完成什麼大事,只要能讓自己快樂的東西就可以,也不一定是要笑的東西才能紓壓,節目主持人朱姊就笑說「有些人看恐怖片也很紓壓!」,要尋求自己最舒適的狀態。

另外多運動也是紓壓的可行方式,許多人聽到運動就害怕,姚怡君說運動不用一定要激烈才叫運動,下班後步行回家至少15分鐘也能算運動,走一個捷運站、公車站牌也算運動,凡事不要強迫自己最為重要。一整天忙著照顧別人,也別忘記要回頭聽聽自己的聲音。

文、影 / 張舒芸 圖 /孫沛群

延伸閱讀
【OL悄悄說】偏頭痛該吃什麼藥?不只天氣、壓力連食物也會誘發頭痛!
【OL悄悄說】結婚到底好不好?他是我的正緣嗎?婚後還能保持美麗嗎?
【OL悄悄說】想睡就是睡不著!睡眠障礙百百種 醫師曝:做夢變少容易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