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預防牙周病從平時做起

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幾乎是沒有牙周病的人的兩倍。 牙周病會導致慢性炎症,進一步影響心血管健康。牙周病可能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心血管風險上升,但卻很難察覺。

所謂的牙周病是指牙齦周圍細菌感染,可能導致口臭、牙齦萎縮、牙齒脫落等。 有牙周病病史的人在三年內被診斷出其他疾病的風險較高,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牙周病還會影響心血管健康。 那麼,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可能有以下兩種原因:

一、身體發炎

牙周病或蛀牙會導致身體發炎,並產生自由基,引發低密度脂蛋白氧化。 低密度脂蛋白在被氧化後,會對人體造成破壞。 低密度脂蛋白會穿過血管壁形成斑塊,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導致血管阻塞。

二、不良口腔衛生

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容易導致口腔菌群失衡,並影響口腔黏膜的第一道防線,引發細菌滋生,可能導致身體發炎。

遠離牙周病的五大撇步

為了保持牙齒健康、避免心血管風險,在日常生活中應落實牙齒保健。以下五種方法,幫你簡單保健牙齒。

一、避免吸煙和酗酒

吸煙會降低牙周組織的血液供應,進而影響牙周的自我修復能力;而過量飲酒則容易增加蛀牙的風險。

二、減少精緻糖的攝入

攝取過多的精緻糖會使口腔環境變得酸性,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蛀牙或牙周疾病。

三、多攝取蔬果

蔬果富含植物化學物質和多酚類化合物,有助於維持口腔的非發炎環境。

四、補充益生菌

口腔中存在著多種細菌,攝取益生菌可以改善口腔菌群的環境。

五、做好足夠的口腔清潔

採用正確的刷牙方法,例如貝氏刷牙法,同時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齒。

保持牙齒的健康不僅能讓我們享受美味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降低健康風險,從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五大預防從生活做起

延伸閱讀
嚴防心血管疾病猝發!不可忽略的保命五大招一次看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心血管疾病也能從臉上看出端倪?可透過皮膚表徵自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