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甜味劑傳將被納入「可能致癌物」!什麼是「阿斯巴甜」?

甜食總是讓人難以抗拒,為了減少熱量甜味劑便廣泛運用在多項食材當中,但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常見使用的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 今年七月,可能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

「阿斯巴甜」甜度是蔗糖 200 倍

其實甜味劑種類繁多,常見的有醋磺內酯鉀、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阿斯巴甜、紐甜、甘草素等,有些甜味劑甜度為砂糖的數十至數百倍,甚至數千倍,只要添加少量就能使食品具有甜味,除了具有低熱量的特性之外,亦可降低成本,故常被用來作為砂糖的替代品添加於食品中。

而這次受到關注的「阿斯巴甜」,根據食藥署的資料指出:「為L-天門冬胺酸和L-苯丙胺酸二肽的甲基酯結構,屬非碳水化合物類的人造甜味劑,甜度為蔗糖的 200 倍。」目前核准使用在各國,包括歐盟、美國、日本、台灣等地。

這族群應避免吃到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正因甜度高、甜味純正、熱量低,常見添加於可樂、各式飲料、口香糖當中,尤其許多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都以阿斯巴甜做為糖的代用品。唯獨要注意的是,阿斯巴甜中包含胺基酸中的「苯丙胺酸」,如果是苯酮尿症患者無法代謝此胺基酸,避免接觸阿斯巴甜。

許多零卡碳酸飲料就是靠甜味劑增加風味/圖片來源:pixabay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CRA)已針對阿斯巴甜調查許久,將在 7 月正式對外公布結果,同時認定「阿斯巴甜」是否「可能對人類致癌」,但該機構過往曾對於不同物質進行類似裁定,引發廠商及大眾的反彈,例如在 2015 年 IARC 判定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可能致癌」,許多廠商仍深受影響,外界對此判定有許多疑慮。

由於食安議題被高度關注,除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評估潛在致癌風險外,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後續也將更新其風險評估報告,兩方的報告預計一起正式公布。

阿斯巴甜真的有致癌疑慮嗎?

至於阿斯巴甜在國內現今的使用狀況,食藥署指出:「各類食品是可以適量使用阿斯巴甜,『適量』以達到預期效果最小量為限制。」隨時會依據 IARC 與 JECFA 公布的評估報告,調整修正阿斯巴甜使用範圍及限量規範。

但過往對於甜味劑使用就有許多爭議,甜味劑雖能達到降低熱量的效果,但有研究指出,過度依賴人工甜味劑會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導致胰島素分泌失衡,造成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影響身體健康。

法國先前也有一項針對 10 萬名成年人的觀察性研究顯示,攝入人工甜味劑(包括阿斯巴甜)較多的人,罹癌風險略高,但研究無法證明阿斯巴甜確實增加罹癌風險,沒有明確直接關連性。

甜度劑添加少量就能有甜味,看似能對糖尿病患者或是想控制體重的人來說,能滿足口腹之慾,但不能養成依賴性,攝入過多的添加糖甜味劑都可能導致健康問題,惟有多攝取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均衡飲食,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Exclusive: WHO’s cancer research agency to say aspartame sweetener a possible carcinogen -sources
參考資料:食藥署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WHO提出警告:用代糖減肥可能減出糖尿病! 營養師分享4招減低糖依賴
小心無糖飲料可能藏甜味劑!喝多養成「嗜甜」飲食習慣
女生愛吃甜食不只會變胖 當心還會染上這3種婦女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