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真的有療效!可以讓人健康和聰明

音樂不僅是休閒娛樂,對個人健康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因為人體細胞本身就有「律動感」,當人體細胞的震動與外部節奏協調時,人就有舒暢的感覺。學者也利用科學的方式來驗證音樂的療效性。

聽音樂的人壽命比較長

1972年,波蘭政府根據幾位病理學家和音樂學家的建議,設立了第一個「音樂治療研究所」,而英、美、日等國有醫院也隨之採用了音樂治療的方法,例如給患高血壓病者聽抒情音樂,來降低血壓;給受了驚嚇的人聽柔和輕鬆的樂曲,可以使病人安靜以至恢復正常;還有每日飯後聽3次音樂,來治療神經性胃炎等。

而美國的科學家也曾統計,35位美國著名已故音樂指揮家的年齡,發現他們的平均壽命為高於美國男子的平均壽命5年。據德、意等國家的調查,經常聽音樂的人比不聽音樂的人壽命通常要長5~10年。

聽莫札特的音樂 會讓人聰明

西方人士認為聽西方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幫助健康的效果最佳。有的專家指出,舒伯特的音樂能助失眠者入睡,巴赫音樂可減輕消化不良,莫扎特音樂能減輕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感。也有的說,莫扎特的音樂可以起到消除疲勞、重振精神即及讓人變聰明的作用。

於是四川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生命科學的研究團隊,利用100多隻大鼠及60名大學生,分成3組,做了系列實驗,包括讓大鼠和人類聆聽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反向莫札特音樂(把《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的音符以相反序列排列)。

結果發現,聆聽莫札特對大腦有好處,可以觀察到新生神經元的增加;而聆聽反向莫札特對人和大鼠均有負效應,會使得新生神經元減少、行為認知能力減退。

古典音樂較有益於身心健康

但不是所有的音樂對人的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心理學家曾對3個不同的交響樂隊的208名隊員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以演奏古典樂曲為主的樂隊成員,心情大都平穩愉快;以演奏現代樂曲或以演奏現代樂曲為主的成員,70%以上的人患有神經過敏症,60%以上的人急躁,22%以上的人情緒消沉,還有些人經常失眠、頭痛、耳痛和腹瀉。

論文小檔案:《Scientific Reports》是一本來自《Nature》出版商的在線多學科開放期刊,涵蓋自然科學的所有領域。該期刊旨在評估提交論文的科學有效性,而不是論文所傳遞其知識的重要性或影響性。

參考文章:Mozart, Mozart Rhythm and Retrograde Mozart Effects: Evidences from Behaviours and Neurobiology Bases

延伸閱讀

音樂不只舒緩身心 還可以影響腦電波治療腦部疾病

有節奏性的音樂可以幫助中風病人復健!

當心!睡覺時聽音樂可能助了眠,卻傷了耳朵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