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輕生 / 女性憂鬱症是男性的 2 倍!罹患憂鬱症為何容易走上絕路?身心科醫師給解答

藝人李玟(Coco)不敵憂鬱症輕生離世,舉世嘩然,令人不甚唏噓。據報導,李玟長年飽受腿疾之苦,剛於 2 月進行手術,正在休養復健中;近年富商老公外遇之傳聞甚囂塵上,也因此屢傳婚變。也因此,在身體不適、婚姻不睦的狀況,使得李玟不幸罹患憂鬱症,雖家人已發現異狀,但仍阻止不了憾事發生。

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憂鬱症調查,按人口比例估算顯示,全台有 8.9% 的人有憂鬱症狀,約 200 萬人;其中,中重度憂鬱者佔 5.2%,約 125 萬人。而衛福部統計,國內憂鬱症會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負擔及失能,是所有疾病中的第一名。

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因憂鬱症就醫的女性是男性的 2 倍,以 45 歲至 64 歲女性居多。就 107 年的憂鬱症患者中,45 歲至 64 歲有 16 萬 4427 人,相當於每 3 位憂鬱症患者,就有 1 人是 45 至 64 歲。

高盛行率可能與多種因素相關,包括工作壓力、家庭壓力、社會期望、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其他心理和生理因素。而處於快節奏生活方式和高度競爭的環境,也可能對憂鬱症的盛行率產生影響。

據統計,自殺族群 7 成以上有憂鬱症,罹患憂鬱症的自殺風險約為一般民眾的 20 倍,顯示身心疾患與自殺行為之間存在緊密的關聯。雖然不是每 1 位憂鬱患者都會嘗試自殺,但許多研究表明精神疾病是自殺的重要風險因素之一,其原因為:

  1. 心理痛苦:憂鬱症患者通常經歷情緒困擾、心理痛苦和絕望感,這些感受可能促使他們考慮或嘗試自殺作為 1 種逃避或減輕痛苦的方式。
  2. 無助感:某些身心疾病,如重度憂鬱症或焦慮症,可能讓患者對現狀感到束手無策,無法找到有效的應對方式,可能加劇他們輕生的念頭。
  3. 精神病症狀:某些精神疾病症狀本身可能增加自殺風險,例如,思覺失調症患者可能出現幻覺或妄想,可能使他們產生自殺念頭。
  4. 社交隔離:精神疾病可能導致患者與社交隔離,因此感到孤立、被排斥,或無法獲得支持,增加自殺風險。
  5. 高風險行為:某些精神疾病,如邊緣人格障礙或酒精或藥物濫用障礙,與自殺行為高度相關,可能導致衝動無法控制和衝動行為,增加了自殺風險。

楊聰財進一步解釋,不過,選擇輕生是 1 個複雜的多因素問題,其風險可能受到許多個體和環境因素的影響,包括精神健康、社會支援、生活壓力、個人經歷等等,無法用一個因素概括。

他提醒,對於憂鬱症患者應提供適當的治療、支援和心理諮商是相當重要的,才能減少他們選擇自殺的可能性。如果有自殺想法或感覺絕望,請立即尋求專業的幫助和支持。

文 / 黃慧玫、圖 / 黃懷賢

延伸閱讀
李玟輕生 / 憂鬱症引憾事,家人陪伴已不足!身心科醫師提醒:別忽視 9 警訊快就醫
艾成墜樓 / 艾成長期憂鬱症,為何不就醫?醫籲:用藥 + 心理治療為患者一輩子課題
艾成墜樓 / 身心科醫師提點:面對憂鬱、恐慌該如何自處

雖然你因為憂鬱而暫時無法看到美好,但明天你一定可以再看到一次。
免付費安心專線 1925
免付費生命線 1995
張老師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