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輕生/「人生勝利組」患憂鬱症更不願面對!親友最好別說「這些話」,3 招讓患者正視疾病

藝人李玟(Coco)傳出因憂鬱症而輕生的消息,引發國內外關注。醫師表示,也許在大眾眼中,高成就族群應與憂鬱症絕緣,但相反的,擁有高成就的「人生勝利組」,一旦罹患憂鬱症,往往「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不僅不願承認自己的處境,也比一般人更拒絕接受精神科(或稱身心科)的幫助。

「人生勝利組」就不會得到憂鬱症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觀察,這類型的族群往往比一般人更不願承認自己的痛苦並就醫。他分析,可能因為有些人認為可以僅靠自己的能力克服憂鬱症;而有些人在意形象,不想讓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展示於眾;有些則是擔心說出來會被他人冷嘲熱諷說「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足」。

3 大重點幫助人生勝利的憂鬱症患者,正視自己的病況

如果要讓高成就的憂鬱症患者正視自己內心的苦楚,身邊親友的態度將成關鍵。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張自強說明,「加油」或「不要想太多」是憂鬱症患者最不想聽到的兩句話,話說出口反而造成反效果,容易讓病人感到「你不夠了解我」。因此正確的陪伴方式很重要,以下歸納 3 個重點。

重點一:讓患者正視自己的憂鬱症

首先,鄭勝允認為,給這群高成就且正處於憂鬱症中的患者「一個台階下」很重要,能有助於他們承認自己的狀況。雖然患者主觀上不願承認憂鬱,但一些客觀、可數據化的症狀卻是個案無法否認的。比如典型憂鬱症個案,通常伴隨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及睡眠障礙(失眠、睡睡醒醒、提早醒來或睡太多)等問題。

重點二:談論憂鬱症時避免敏感字眼

親友在勸患者就醫時,先不要跟他們談心情、情緒、壓力等較為敏感的字眼,避免患者誤認家人在批評自己。相反的,從關心胃口、體重、營養、睡眠、活力等議題著手關心,患者內心會比較舒服。

鄭勝允發現,在 COVID-19 大流行過後,「長新冠」、「確診新冠的後遺症」、「新冠病毒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也相當能被患者們接受,這樣的說法親友也可以試試看。

重點三:當患者有自殺意念或行為,傾聽個案試著引導情緒宣洩

張自強認為,當患者出現自殺意念或行為時,親友應成為先冷靜的那一方,並盡速陪伴個案、給予支持,接著移除視線範圍內刀子、剪刀、繩索、玻璃等危險物品。等待個案情緒緩和後協助就醫與尋求專業協助。

專家:7 警訊助親友辨別憂鬱症患者狀態是否危及

家人親友該如何判別憂鬱症患者正在求救,並幫助他們?鄭勝允認為,由於憂鬱症患者最需要提防的 3 件事情就是「自殺、自殺、還是自殺」,也就是說,若患者透露出想輕生的念頭、甚至是已經出現自殺的企圖,就該緊急送醫。張自強則總結,尤其親友出現以下警訊時,可能有自殺風險,應多加注意。

  1. 突然把心愛或重要的東西送人。
  2. 突然傳訊息給久未聯繫的朋友。
  3. 突然講話的速度變慢且不願意與人溝通。
  4. 一次服用大量的藥物。
  5. 直截找尋尖銳或是刀子企圖割腕。
  6. 近期常閱讀或尋找有關死亡的資料。
  7. 患者提到「沒有我,這個世界會比較好」。

當憂鬱症已經明顯自殺意圖時,身邊親友總會陷入「我該祝福他,還是再一次拯救他」的兩難中,也會擔心自己的拯救恐怕不是患者真正所希望的幫助,害怕冷靜後的患者會不會反而責怪自己。鄭勝允強調,如果觀察到患者有負面想法,請別害怕遭受患者怨懟,這狀態只是一時的,待患者病情改善後,自然能體會到家人的用心良苦。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張自強

延伸閱讀
李玟輕生/微笑著卻內心悲傷,看不出的「微笑憂鬱症」!醫籲:別這麼做讓憂鬱爆發
李玟輕生 / 憂鬱症引憾事,家人陪伴已不足!身心科醫師提醒:別忽視 9 警訊快就醫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