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說】正念是什麼?跟快樂有關係嗎?可以降低焦慮?

有多久沒有專注在自己的身體,是否每天庸庸碌碌忙了一整天到家,才真正感受到自己與床的觸感,此時才覺得自己壓力卸下來,其實人人都需要學會正念,時時刻刻活在當下、感受身體每個細胞,到底正念是什麼?它能改善焦慮嗎?本集《OL悄悄說》就邀請到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老師姚怡君,同時也是精神科醫師,來帶我們認識何謂正念!

許多人一聽到正念就覺得是要我「正向思考」,其實不是。

正念是要讓自己時時刻刻覺察當下情緒,這個正代表這「現在,此時此刻」。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老師姚怡君就提到,正念不代表一定是「正向」,當下的情緒也有可能是負面的,很多人都認為覺察很容易,但你是不是也常常壓力大到可能身體不適後才發現,其實只要能時刻覺察自己的身體反應,像是皺眉、聳肩,都能提早舒緩自己的緊繃狀態,不讓壓力悄悄撲上來。

姚怡君也提到,正念聽起來很容易,簡單就能做到,但其實現在人時常忙碌奔波,真正把時間留在自己的身上很少,就想像一下自己有多久沒有感受到腳觸碰到地板的感覺、專注在自己每口呼吸上。

「現在就從呼吸開始練習,有沒有發現當你專注在吸這口氣的時候,你能吸到未來跟過去的呼吸嗎?」姚怡君在節目中提到,其實身體是最誠實的,因為身體只能活在當下,所以通常正念都是從「身體」下手。

同時也身為精神科醫師的姚怡君,她說正念其實是有多篇的醫學根據,它能減低壓力、增加專注力、增加免疫力、增加工作效率、增加人際溝通,好處非常多。

姚怡君醫師說明,其實正念跟快樂也有很大的關係,2010年的科學雜誌有一篇標題就提到「漂移不定的心,是不快樂的心」,科學實驗表示有47%的人時常分心,而它近一步分析到,當人在心在的時候快樂指數更高,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進入當下狀態就會又專注又放鬆。

文、影 / 張舒芸 圖 /孫沛群

延伸閱讀
【OL悄悄說】腸躁症、頭痛小心是隱形壓力纏身!精神科醫師教紓壓撇步
【OL悄悄說】偏頭痛該吃什麼藥?不只天氣、壓力連食物也會誘發頭痛!
【OL悄悄說】結婚到底好不好?他是我的正緣嗎?婚後還能保持美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