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控制的持續焦慮?「廣泛性焦慮」6 特徵看有無潛在因子

明明沒有發生什麼事,卻總不由自主地感到焦慮?以為只是心情不好,但這不好的感覺好像看不到盡頭?持續對小事擔憂,而且越來越不可控制?如果這些敘述符合你的日常狀態,要當心「廣泛性焦慮」已經纏身。

廣泛焦慮症 (General Anxiety Disorder-7) 是什麼?

意即「焦慮蔓延在生活中各個層面」諮商心理師蔡曉雯說,患者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對任何事都抱有「持續且廣泛、一發不可收拾的焦慮感」。蔡曉雯舉例:像是「星期天不用上班、剛結束艱難的工作任務、看電影、追劇,甚至在慶生派對上,明明是開心放鬆、如釋負重的場合,但心理上沒有任何原因,就是會焦慮。」

蔡曉雯直言,廣泛焦慮症沒有太大的痛苦,不像恐慌症,會有極大威脅感;也不像憂鬱症,情緒盪到谷底,有輕生念頭。雖然症狀相較輕微,不過長期來看,也會重創身體健康。

6 特徵看有無廣泛焦慮症

蔡曉雯表示,除了看起來「總是擔心憂慮」以外,通常患者具有以下特徵

  1. 社交時小心翼翼,深怕說錯話、做錯事影響大眾
  2. 過於看重外在表現、職場、家庭、任合場合上給人的感受、完美主義
  3. 無法集中記憶力、腦筋一片空白
  4. 坐立難安,想休息但總覺得有事情沒做完
  5. 情緒不穩,易受驚、易疲勞,暴躁易怒
  6. 難以控制擔憂,知道但沒辦法做到

身體能感受到你的焦慮

有些人緊張時就會胃痛,有些人興奮時臉會漲紅,身體反應往往是最直接的,蔡曉雯說,廣泛性焦慮嚴重時,身體反應大到會影響患者的起居日常,有什麼症狀?帶您一起來了解

廣泛焦慮症常見症狀包含頭痛、頭脹、全身肌肉緊繃、呼吸急促、胸悶、心悸或心跳較快、手腳冰冷、失眠、渾身無力、胃痛、脹氣、便秘、腹瀉、冒冷汗、頻尿等等。

蔡曉雯說,身體症狀有時是因為心理焦慮所導致,有很多人因為失眠、注意力不集中來求助心理諮商,進而發現是廣泛焦慮症。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有症狀時,以為是流感或慢性病等等,求助耳鼻喉科、外科,其實根本原因就是心理生病了。

廣泛焦慮症(General Anxiety Disorder-7) 患者怎放鬆?

  1. 有意識地呼吸

蔡曉雯說,民眾在緊張焦慮時通常呼吸極為淺促,要保持放鬆的訣竅,就是先大口深呼吸 4到 5 秒,不僅能解除焦慮感,還能舒緩胸悶。

2. 掃描身體症狀

「閉上眼睛,用身體去感受哪裡不舒服。」蔡曉雯表示,一開始身體的症狀雖然輕微,但久而久之症狀會加劇,「若一開始就察覺,及早治療就能恢復健康。」

文、鄭淳淳/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