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後患者體重難控制、食慾不佳?身體「毒素」是影響關鍵

台灣透析醫療品質佳,加上老年人口增加,台灣洗腎人口多,根據 2021 年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數據顯示,全台約有 8 萬 8 千名患者正在接受洗腎治療,但怎麼有些患者自從洗腎後體重開始不斷減輕?腎臟科醫師解析:「可能洗腎頻率時間不夠時,未將體內毒素洗光,間接影響患者食慾及營養吸收。」

毒素累積導致食慾變差、營養不好

腎臟在人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有如「人體淨水器」功能,可以排除廢物、調節身體水分、維持電解質濃度和製造荷爾蒙等重要功能,當腎臟失去功能時,就必須仰賴外界儀器來清除體內的毒素。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曾柏榮醫師提到:「洗腎不是把所有毒素都洗光,只是把身體毒素維持在一個固定濃度當中。」因此在臨床上非每一位患者進展到洗腎後,都會出現食慾變差、營養流失等狀況,主要還是因人而異。

患者若進展到透析,往往是腎臟病很長一段時間,曾柏榮提到:「通常患者在剛開始洗腎時,反而大部分患者食慾是獲得改善,但當隨著洗腎時間拉長,慢慢毒素累積越來越高,導致食慾變差、營養吸收不好、營養利用狀況變差。」 

洗腎患者需要嚴格控管體重

這時醫師就得評估是否現階段的洗腎方式符合需求,患者剛開始洗腎一週僅兩次,當毒素累積出現症狀時,考慮將洗腎的頻率拉至一周三次。臨床上當透析穩定一週三次、每一次四個小時,在這樣的透析時間下足以達到毒素清除目標,必要時醫師也可藉由抽血了解患者「毒素清除率」。

由於洗腎的患者體重是需嚴格控管,每一次進行透析前都需要量體重,曾柏榮解釋:「若患者今天比前天重了一公斤,那透析就需要洗出一公斤的水,決定我們當天要代替你的腎臟脫出多少的水,因為是靠機器取代原本腎臟排水功能,是非常注重體重變化。」

通常洗腎患者短時間體重快速增加、快速減少,多數都是跟水分攝取有關,有時是患者真的變胖、變瘦,醫師得從各項考量的數據,包括血壓、肌肉、身體狀況來評估體重變化的問題,間接也需要從飲食搭配做調整。

腎友飲食補充分為三階段

對於洗腎患者而言,第一步講求「有沒有達到充足的熱量」,每公斤有 30 大卡左右熱量的來源,考量洗腎患者的確有很多飲食禁忌,蛋白質主要來源在「奶蛋魚肉類」當中, 奶類並不適合多吃!建議可以多吃魚肉、雞肉、豬肉、牛肉,以及黃豆類的製品,像是豆腐、豆花、豆漿等,盡量挑選高蛋白的食物。

若真的靠飲食無法將體重調整回正常值,患者吃不下東西時, 間接才會考慮「營養品」,通常這類營飲品都有洗腎配方為低磷、低鉀、高蛋白,通常一瓶 200c.c. 大約會有 400 大卡熱量。

若上述方法都無效,最後才會選擇藉由打類似營養針的方式補充,但曾柏榮考量:「施打高營養的針僅是輔助,多少增加感染的風險,此外目前為自費非健保,選擇哪一種營養補充都還是得經過跟患者家屬討論。」

尤其現在夏天到了,對洗腎患者來說也是一大考驗,天氣熱自然會多喝水,這時透析也必須多洗水出來,導致患者會覺得洗腎完身體較為不適,加上天氣熱胃口不好,同時也會影響到進食慾,在夏季確實更需要家屬細心照顧,才能將患者體重、身體狀況維持在比較好的水平之上。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柏榮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2種調味料最容易造成洗腎!腎臟科醫師:只要10年「糖」跟「鹽」就會一身病
腎臟病竟與高血糖有關?專家提點,別讓糖尿病成為「洗腎」元凶
腎臟不好不能吃中藥?慢性腎病也能從中醫下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