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蚊燈、蚊香、防蚊液哪個效果最好?蚊媒專家解析這個絕對沒效!

炎炎夏日是蚊子活躍的季節,被叮咬除了紅腫不適外,也可能增加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的流行風險,除了常見的防蚊液之外,常見的捕蚊燈、蚊香到底有沒有用?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杜武俊教授坦言:「市售防蚊產品種類繁多,功效差異極大,很難一概而論。」

捕蚊燈為什麼抓不到蚊子?跟蚊子習性有關

社區中常見的蚊蟲,除了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還有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白腹叢蚊等,但其實不同品種的蚊子吸血時段並不一樣,可能使用的防蚊策略就有差異。

  • 斑蚊:吸血以「白天」為主
  • 叢蚊:吸血以「傍晚」為主
  • 家蚊:吸血以「夜間」為主

許多民眾家中都會放捕蚊燈,但捕蚊燈真的能抓到蚊子嗎?杜武俊坦言:「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都是日間活動、吸血的蚊蟲,捕蚊燈很難在室外發揮防治的效果,室內的陰暗角落才適合使用捕蚊燈。」

對此,國家蚊媒傳染病研究中心首席顧問陳錦生教授也額外補充:「捕蚊燈晚上效果比較好,蚊子會被 370nm 奈米紫外光吸引,但如果在白天時自然光都比紫外光還強捕蚊燈就會無效。」

但捕蚊燈在夜間時也非 100% 一定抓得到蚊子,陳錦生解釋:「蚊子雖然有驅光性,但以埃及斑紋來講它的驅光性非紫外光的區間,所以未必會被捕蚊燈吸引,仍有其他種類的蚊子可能會被吸引。」 

傳統蚊香無法殺死蚊子!除蟲菊酯恐影響家中寵物

有些年長者仍習慣用傳統蚊香,陳錦生表示:「傳統蚊香主要是『除蟲菊酯』(pyrethroids)成分,並非把蚊子殺死只是將它擊昏,所以蚊子仍可能會再次醒來活動,如今新版的蚊香改為合成成分,才有辦法將蚊子殺死。」

傳統蚊香無法將蚊子殺死/圖片來源:pixabay

若想使用蚊香須留意,蚊香產生煙會影響肺部纖毛造成傷害,陳錦生建議:「盡量不要在室內使用,或者可以蚊香點完超過半個小時再進去室內,抑或是可以選擇液體電蚊香,是相同成份只是少了煙 。」

「除蟲菊酯」成分對人體無害,是可以很快短時間內代謝掉,但要留意家中寵物有養貓、魚,除蟲菊酯容易對貓咪及魚類造成過敏、嚴重甚至可能會中毒。

專家:「樟腦油」防蚊沒有效!

而防蚊液之外民眾也很愛擦各式各樣的防蚊用品,陳錦生特別提醒:「樟腦油是沒有效!」已經有進行研究發現即使擦了樟腦油,蚊子仍是照叮咬不誤。而香茅油、大蒜油等防蚊效果未必 100 %,杜武俊強調:「市售防蚊產品種類繁多,功效差異極大,很難一概而論。」

建議目前臨床最有效還是 DEET、Picaridin 、IR3535 的防蚊液才能發揮比較長的防蚊效果,陳錦生說:「如果 DEET 濃度 20% 以上,防蚊效果有到 6 個小時,常見外面賣的防蚊液濃度大概為 15%,或是不妨用 Picaridin 毒性更低、效果也比 DEET 好。」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這些防蚊產品都NG!台大防蚊權威教你讓蚊子不近身
兒童防蚊液怎麼挑?可以跟防曬一起用嗎?皮膚科醫師解密:注意 2 種成分
異位性皮膚炎不能只靠類固醇!醫師一次詳解特徵、症狀、治療方式 5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