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爆!夏天要喝多少水?營養師破解迷思:飲料、茶、咖啡都是水

熱到爆!夏天要喝多少水?營養師破解迷思:飲料、茶、咖啡都是水

天氣愈來愈熱,台灣熱傷害人數較去年同期高,我們常聽到的中暑、熱衰竭、熱痙攣,其實都是熱傷害的一種,就算宅在家不出門也有可能會發生熱傷害,一定要多喝水,定時定量補充水分。

但是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是 1800 ml 還是 2000 ml 呢?如何判斷身體有沒有缺水?可以用飲料、茶和咖啡來取代白開水嗎?Heho 營養師來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喝水學問大!一天水要喝多少?

水是細胞、組織和器官的主要成分,對維持人體生理機能運作至關重要,嬰兒身體水分含量約為 75%,成年人約 60%,老年人則降低至 55%。由此可知,身體水分含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

至於每天要喝多少水呢?對一般健康成年人來說,簡單計算飲水量的方式為自己的體重 30 毫升,相當於一位 50 公斤的女性,每天最基本要喝 1500 毫升的水。

不過這並非一個標準答案,主要還是取決於你的年齡、性別、體重、活動量、生活方式的不同,水分需求量當然也會有差,例如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劇烈運動的人,會大量流汗損失較多水分,對於水分需求量較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茶、咖啡、飲料、牛奶算是「水」嗎?

有些人不習慣或不愛喝水,只喝茶、咖啡或飲料,這樣可以嗎?每天攝取的「液體」來源有很多種,不只白開水,還包括各種飲品,像是紅茶、綠茶、咖啡、飲料、牛奶、豆漿、果汁等,都可以列入每日的水分計算,但不能用來完全取代白開水。

理由很簡單,咖啡中的咖啡因攝取過量,可能會容易焦慮、緊張;喝太多果汁、含糖飲料,則是會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健康風險。

另外,食物也含有水分,即使是看起來又乾又硬的食物,也都含有少量的水分。據估計,食物至少能提供 20% 的總水量,也就是說,假設一天的水分需求是 2000 毫升,其中就有 400 毫升來自飲食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或湯品,所以那些大量吃蔬菜水果的人,他們從食物中獲得的水分較多,通常就不需要補充到太多的液體水。

夏天盛產的「瓜類」含水量都很高,具有清熱、消暑的作用,蔬菜的話可以多吃小黃瓜、絲瓜、苦瓜等,脾胃虛寒者可以加入溫熱性的蔬菜一起煮,如薑絲、大蒜,而水果的部分可以選擇西瓜、香瓜等,酌量食用,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如何快速判斷身體是否缺水?

你今天水喝夠了嗎?水喝得夠不夠,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觀察尿液顏色。正常的尿液顏色應該要接近透明無色至淡黃;當身體缺水時,腎臟會增加水分的再吸收,使得尿液被濃縮,顏色變深,若由淺到深分為 8 個顏色,代表不同的缺水程度:

  • 1-2:尿液顏色呈透明無色,代表水分充足,繼續保持相同速度喝水。
  • 3-4:尿液顏色是較深的黃色,代表水分較少,建議喝1杯水。
  • 5-6:尿液顏色呈琥珀色,代表輕微脫水,建議喝2-3杯水。
  • 7-8:尿液顏色為深褐色,尿量少且氣味濃,代表嚴重脫水,需立即補充大量水分和電解質。

然而,某些食物、補充劑、藥物或疾病,都有可能會影響尿液的顏色,比如說吃紅肉火龍果會讓尿液呈紅色、維生素 B 群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B2,尿液會呈現螢光黃色等。

高溫炎熱的天氣在外活動,特別容易大量流汗,不管是大人、小孩或老人,都要記得補充水分。如果出現呼吸急促、體溫升高、抽筋甚至昏迷等嚴重脫水症狀,應盡速補充水分、離開高溫環境、想辦法讓體溫降低,並盡速就醫治療。

1. Water intake and hydration state in children
2. Water intake: validity of population assessment and recommendations
3. NSE government website: Urine colour chart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水要喝多少才夠?營養師教你在這 6 大時間點補水
紅茶、綠茶、烏龍茶哪一種好?差異不只在發酵!喝茶好處一次看
空心菜清熱解毒降血壓!4 招讓炒菜翠綠不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