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將甜味劑「阿斯巴甜」納入第2級致癌物!代糖飲料一天不超過9罐

甜味劑廣泛使用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日公布結果,在有限的證據中,將甜味劑阿斯巴甜列為 2B 類的可能致癌物。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仍提到,若攝入量是 40 毫克/公斤體重,在限量內食用仍是安全的。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審查在美國和歐洲進行的三項研究,內容是針對人體喝下人工甜味劑飲料的實驗,結果發現阿斯巴甜與一種肝細胞癌的肝癌之間可能存在高度相關性。IARC 官員 Mary Schubauer-Berigan 博士強調:「將阿斯巴甜歸類為可能的致癌物是基於有限的證據,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食用人造甜味劑是否真的會導致癌症。」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致癌物分為 4 級,基於目前現有的科學證據之下,將阿斯巴甜歸類為可能對  2B 類致癌物,對於 2B 類致癌物定義為: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的致癌性的證據有限。致癌風險等同於泡菜、手機輻射、日本血吸蟲、鉛、鎳金屬及其合金、柴油燃料、汽油等 300 多項物質或職業及行為。

甜味劑種類繁多,但為什麼這次僅針對阿斯巴甜?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林中英博士解釋:「阿斯巴甜自 1965 年商業化以來,被廣泛使用的比較多,主要阿斯巴甜的糖分,是我們人體所感受到普通糖分 100-500 倍這麼高。」

阿斯巴甜之所以會被世界衛生組織高度關注,林中英說明:「主要是阿斯巴甜使用的原料,在我們身體經過代謝之後可能產生甲醇 、天門冬胺酸、苯丙胺酸,甲醛本來已知是致癌物質,甲醛還會進一步會變成甲酸,兩者同樣都可能有些疑慮。」

根據評估的數據表明,WHO 沒有足夠的理由改變先前對阿斯巴甜每日可接受攝入量 40 毫克/公斤體重的標準。因此,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強調:「一個人每天在標準內吃下阿斯巴甜是安全的,舉例以一個 70 公斤的成年人來說,假設沒有從其他食物來源攝取到阿斯巴甜,一罐含有 200-300 毫克阿斯巴甜的無糖軟飲料,每天需要喝下 9-14 罐以上才能超過可接受的每日攝入量。

雖然一天要喝下十幾瓶可樂看似不可能,但林中英提到:「如果今天吃了其他含代糖的零食、甜點,又再喝了 10 瓶的可熱,阿斯巴甜的量仍有可能是會超過。」

世衛組織營養和食品安全司司長 Francesco Branca 博士則提到:「阿斯巴甜評估表明,雖然安全性並不是常用劑量的主要問題,但已經描述了潛在的影響,需要通過更多更好的研究來調查。」

參考資料:Aspartame hazard and risk assessment results released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林中英博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這款甜味劑傳將被納入「可能致癌物」!什麼是「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會致癌?關鍵在時間和劑量!營養師解析常見 5 種代糖用途
改喝零卡汽水可避免糖過量?研究:反讓身體吸收更多熱量、中風與失智機率增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