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壞菌多引起慢性疲勞!4秘訣保持腸胃道健康

怎麼睡都還是很累?怎麼休息好像都不夠,精力都掉進無底黑洞般補不足。疲勞不只跟壓力或身體勞動有關,若人體的腸道菌相紊亂、長期失衡,就會引起身體不良的連鎖反應,像是「慢性疲勞」。

慢性疲勞與腸胃道有什麼關係?

疲勞不僅與壓力有關,研究報告顯示,慢性疲勞跟腸胃道菌叢有密切的關係。若腸道充滿壞菌、菌相紊亂處於長期失衡的狀態,就可能會影響了大腦和胃腸道之間的訊息傳遞,因而產生一連串的身體不適情形,引致慢性疲勞的發生。因此改善腸胃健康便能擺脫慢性疲勞與其他慢性病產生。

4秘訣保持腸胃道健康

  1. 保持好心情
    壓力大會使副交感神經受到抑制,使得腸胃蠕動不如正常情況下活躍,腸胃便會出現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2. 補充好菌
    好的腸道菌可製造促進腸蠕動的營養素,如B群、葉酸、短鏈脂肪酸等,幫助腸胃好好運作。而若要攝取好菌,最好選用經國家認可的健康食品認證之產品,確保好菌經研究證實有其效用。
  3. 多吃蔬菜水果
    蔬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和寡醣類物質,人體雖然不能消化吸收,但卻是腸道益生菌的主要養料,也就是益生元。在補充益生菌之際,也要補充益生元,讓益生菌能好好在腸道生存。
  4. 適當的運動
    運動能幫助增加腸胃蠕動,就不會讓體內廢物、毒素長久停留腸道,幫助身體加速排毒,避免腸道吸收毒素影響健康。

文章內容來源:明明休息了卻還是好累 可能是你的腸胃不健康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男女老少,都可能面臨便祕問題!中醫針對 3 類型提出解決妙方
益生菌怎麼挑?營養師分享6大指南 菌數不是越多越好!
怎麼睡還是累!這些狀況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