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像是吞石頭?注意 3 關鍵正確補「鈣」有效率

「鈣質」為組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主成分,若長期攝取不足,恐對健康造成影響。營養專家呼籲,應多攝取乳品、黑芝麻、小魚干等高鈣食物,並適度日照、勤加運動,就能補鈣存骨本。

9 成國人都缺鈣,補鈣刻不容緩

看似容易從飲食攝取的鈣質,卻是國人普遍攝取不足的營養素!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 9 成的國人鈣質攝取未達標,甚至不到每日建議量的一半,僅攝取 587 毫克。

國健署就針對各年齡層建議每日鈣攝取量:

  • 0〜6 歲:300〜600 毫克
  • 7〜9 歲:800 毫克
  • 10〜12 歲:1000 毫克
  • 13〜18 歲:1200 毫克
  • 19 歲以上成人:1000 毫克

補鈣有效率,注意 3 關鍵

鈣質對健康影響最鉅的是「成長力」和「行動力」,尤其是熟齡與孩童,特別需要每天補充足夠的鈣質來維持健康。不過,補鈣不容易,要能好入口,還要把吃進去的鈣質存起來,才能強健固本,維持行動力。

關鍵 1 選擇高吸收率、無副作用的檸檬酸鈣

選擇鈣營養品,鈣質的來源相當重要,常見的有碳酸鈣、檸檬酸鈣、珊瑚鈣、海藻鈣等。其中,與海洋相關原料萃取的鈣,如珊瑚鈣、海藻鈣、珍珠鈣等,會因為海洋污染問題,可能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

常見的補鈣營養品多為碳酸鈣成份,因人體吸收率較低,所以服用時會一次給予較高的鈣劑量;此外碳酸鈣需要酸協助分解,才能被吸收,而這個過程,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使消化道敏感者脹氣,因而建議在餐後服用較佳。

而「檸檬酸鈣」製造成本較高,但其不需要酸來分解,因此餐前餐後都能食用,相當方便;且檸檬酸鈣人體吸收率高、水溶解度佳,經實驗證明不會造成便秘、脹氣…等消化道副作用,因此想安心補鈣,「檸檬酸鈣」是較理想的選擇。

關鍵 2 細顆粒劑型更好吸收

吃過鈣片的人,對於鈣質補充都有個刻板印象,覺得像是在吞石頭難以下嚥,因此每次補鈣都困擾不已,如果想要好入口,購買時可以考慮選用「細顆粒」劑型的產品,細顆粒速溶於口,且好吞食、好吸收,針對吞嚥障礙、老人、小孩的鈣質補充較為友善。

關鍵 3 每日適量多次補充,補鈣有效率

如何完整將吃進去的鈣質留住,食用的方式相當重要。許多人怕麻煩,選擇一次吃足每日建議攝取量,這是相當錯誤的做法。因為身體對於鈣質的吸收,有單次最大吸收劑量的限制,如果一次吃過多劑量,身體無法吸收也是浪費。

身體對於鈣質的單次最大吸收量為 500mg,加上飲食中也會攝取到鈣質,因此建議每次攝取 300~400mg 左右的鈣質即可,並分成一天 3 次補充,就能輕鬆達到成年人每日鈣建議攝取量 1000mg。每日持續適量多次攝取,就能讓補鈣更有效率!

此外,消化道健康也是影響鈣質吸收的一大重點,補鈣同時可以搭配服用益生菌,維持消化道健康,讓鈣質吸收更完整。

WEIDER 威德檸檬酸鈣,每包含有 315mg 的鈣質,符合身體 1 次吸收劑量,每天 3 包,鈣質攝取量就能輕鬆達標。再搭配 9 大協同成分,包括維生素 D3、K2、C、鎂、鋅、銅、錳、酪蛋白磷酸胜肽(CPP)、菊苣纖維,幫助鈣質吸收並鎖鈣,打造最有效率的補鈣配方。

此外 WEIDER 威德檸檬酸鈣更採用特殊造粒技術,讓粉末更細緻不易嗆口,只溶於口、好吞食、吸收快,全家大小都能安心每天服用,為身體儲存健康資產,維持行動更有力。

了解更多:https://www.weider.tw/zh-TW

文 / 黃慧玫、圖 / 雷思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