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 幫助患者擺脫毒品

iStock-692944004

阿華(化名)曾因思覺失調症合併甲基安非他命成癮及二級毒品緩起訴進行戒癮治療,在不同醫院就診追蹤。阿華屬於低收入戶,也曾因病情不穩常發生家暴,非住院期間家人難以照顧他,彼此間也長期相處不睦。此外,阿華在找工作上也有困難,長期處於低自尊的狀態,而且有心理壓力時更難有出口。

像是阿華這樣的案例如果能夠進入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計畫接受治療,就能受到更完整之照顧並就近於合作機構就診,免去轉介、奔波或四處尋醫之苦,除藥癮問題外亦能同時接受其他精神科共病問題處理,透過個案管理師持續追蹤並透過社工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藥師各職類一同介入和阿華及家屬直接討論所需之治療處遇,就能獲得以自身為中心的全人醫療。

政府於105年11月28日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表示,對於不涉及販運毒品的毒品成癮者,應該視為「病人」,期待能透過政府幫忙他們遠離毒品,回歸社會。因此,衛福部配合行政院106年推動的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出「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中心,發展轉診與分流處遇系統」的策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通過衛生福利部的補助申請,首度於臺灣北區設計多元化與多層面的北區示範點,成立 Institute of Substance Treatment And Research in Taipei (ISTART),確立與推廣藥癮治療模式,服務更多有需求的個案。

藥物成癮的定義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藥物成癮是嚴重的健康問題,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皆造成嚴重負擔或傷害,因此提供良好的治療及處遇,對於藥癮者個人及其社區,以至整個社會十分重要。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專責醫師林群表示,「藥癮是指substance的上癮」,主要是將吸毒作為藥物成癮的病患來治療。

整合5種不同業務,作為藥癮患者之樞紐和資源整合平台

北市聯成立整合性藥癮醫療中心,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導下,將提供多元之藥癮治療,而且為了提升藥癮治療的深度與廣度,會以毒癮的個案管理作為基礎,作為整合以下5種不同業務,作為藥癮患者之樞紐和資源整合平台,例如聯合台大法醫、北榮毒物科等合作醫院,幫助患者戒除毒癮。

1.除原有的門診類別服務,並提供後續關懷和照顧:除現有之急診、門診、急性住院服務、出院後追蹤外,將成立象山學園日間照護模式,提供延續性服務及社工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藥師等跨職類的專業處置,加強社會心理治療模式。

2.整合醫療院所,建置毒癮治療平台:聯合台大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亞東紀念醫院、臺安醫院、宜蘭羅東博愛醫院、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共同成立一個治療平台,建立藥癮個案轉介機制。

3.跨系統及科別建立轉介機制:並加強醫院與基層醫療系統之連結,與社區診所(安興精神科診所、昱捷精神科診所、振芝心身醫學診所、伯特利身心診所、永康身心診所、林威廷身心精神科診所)合作建立轉介機制,並與精神科外之其他科別合作,如小兒科、感染科及急診科,以推廣其他科別在藥癮問題之早期篩檢與辨識,利於進行早期介入及治療轉介。

4.跨領域及年齡建立青少年濫用治療中心:整合性藥癮醫療中心以北市聯合醫院過去的藥癮治療為基礎,除了醫療單位以外,還與臺北、士林地方檢察署及教育局延續過去合作經驗,深化緩起訴個案及青少年藥物濫用個案之治療服務內容,並逐步建立青少年藥物濫用治療中心。還有配合小兒科和感染科及教育部的春暉專案來輔導濫用藥物的青少年。此外,除了青少年以外,也針對65歲以上老人,解決鎮靜安眠藥物濫用的問題。

5.跨行政區作整合:整合性藥癮醫療中心將整合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基隆市以及金馬地區等各行政區,成為整合藥癮治療之北區樞紐。

林群並強調,目前所服務的對象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地檢署緩起訴的吸毒者,另一類是自願進行自主治療的個案。而進行自主治療的個案,醫院主要是扮演醫療介入戒毒的角色。這是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犯第10條之罪(施用第一、二級毒品)者,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向行政院衛生署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醫療機構免將請求治療者送法院或檢察機關。依前項規定治療中經查獲之被告或少年,應由檢察官為不起訴之處分或由少年法庭為不付審理之裁定。但以一次為限。

延伸閱讀

三總李宜勳:毒品防治應從預防毒品成癮及修復腦損傷著手!

青少年毒品防制 從用藥觀念及價值觀教育著手

防毒從邊境防堵原料開始 拉曼光譜儀讓毒品無所遁形!

別人遺落的糖果零食別亂吃 當心你吃的是毒品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