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歲壯年突昏厥送醫!智能化心律調節器搭配無菌封袋手術 降低感染有一套

心律不整病患除了活動時會讓心跳加快,也會因情緒變化影響心跳速率,現在智能化心律調節器也能隨之調整,更符合人體自然生理狀態,加上無菌封袋能減少植入裝置相關的併發症,並降低手術感染風險,提供心律不整病患更安全的治療。

一名 40 歲 BMI 值略微超標的中年男性,平日身體狀況正常,某天因為身體有些不適,告知父母後便回房休息,不久父母發現兒子已經喪失意識昏倒!

經緊急送醫,醫生確認他是心肌梗塞發作,經緊急處置後救回一命,同時察覺他是罹患心律不整中的心跳過慢,血液無法正常輸送到全身器官,後續透過安裝心律調節器,成功地穩定心跳。

頭暈氣喘甚至昏厥 心律調節器是藥物之外的選擇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 50 萬名心律不整病患,包含心跳太快或太慢兩者。台中光田醫院沙鹿院區心臟科主治醫師曾敏昇表示,若罹患心跳太慢時,因心臟難以將氧氣順利送到全身,常見症狀包含頭暈與短暫眩暈等,運動能力也會下降且易喘,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突發性昏眩、暈厥,經常有病人因此發生重大意外傷害,不可不慎,且必須積極治療為宜。

針對症狀輕微的病人,雖然可以使用藥物治療,但效果較佳也較安全的治療方式其實是安裝心律調節器。曾敏昇醫師表示,以現代醫療技術來說,安裝心律調節器其實是個不困難的手術,對絕大多數病患來說都很安全,因此無須過度擔心,且現在也有多種不同的心律調節器可供選擇,智能化心律調節器也已問世,建議患者可依自身需求與醫師討論,再行決定。

靜態情緒變化也能偵測 智能化心律調節器有效降低突發與意外

人體在不同狀態下,會調整適當心跳速率來應對,而智能化心律調節器這方面的技術,就較傳統節律器來的優秀,能達成較符合人體自然心律輸出的效果。

曾敏昇醫師解釋,智能化心律調節器除了活動時會讓心跳加快,當身體處於靜態,因應緊張、生氣、恐懼等情緒變化,仍須提高心跳速率時,智能化心律調節器也能隨之相應調整,讓心臟加快跳動,因此能更符合人體自然生理狀態,有效降低突發狀況與意外風險。

降低感染風險有一「套」 無菌封袋減少手術併發症可能性

在植入心律調節器時,如果希望手術風險更低,也可考慮配合使用無菌封套。

曾敏昇醫師指出,此類配合心臟電子裝置而研發的無菌封袋,可減少手術感染風險,加上其天然生物基質的外層,能夠降低心律調節器發生纖維囊膜的機率;同時可促進新生血管增生,讓免疫細胞能流到心律調節器的周邊,此時若有病菌存在就能主動攻擊,進而減少感染風險。

初期心律不整症狀易遭輕忽 健檢與定期回診調整心律調節器

曾敏昇醫師呼籲,心律不整初期因症狀輕微易被忽略,等到一旦發生重大意外而確診時,往往已威脅生命,因此建議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且若出現疑似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避免心律不整帶來的嚴重危害。

此外,植入心律調節器後,也勿忘定期回診,確認心律調節器狀況,因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有所差異,因此心律調節器應進行個人化調整,讓心臟能配合不同情況妥善跳動,醫病合作達成最佳治療成果。

文/賴以玲、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