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才降溫 21%!總統蔡英文快篩陽性確診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終於有下降的趨勢,但總統蔡英文卻在今日中午經快篩陽性確診,雖然總統目前症狀輕微,醫療團隊專業建議取消下午公開行程。疾管署曾淑慧發言人回應:「目前建議總統仍依循十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依照現行的規範下進行。」

蔡英文今天早上才至三總醫院訪視,離開後卻出現輕微的相關症狀,好在總統目前症狀輕微,由醫療團隊妥善照顧中,經醫療團隊專業建議,總統取消今日下午公開行程,蔡英文今年 66 歲也符合開立抗病毒藥物的年齡對象。目前新冠疫情雖然下降,但感染後仍是有重症的風險,曾淑慧提到:「目前建議十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依照目前的疾管署的建議進行。」

至於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的狀況,從各項指標是有觀察到下降的狀況,上週每日平均新增 152 例下降 21.7%,曾淑慧說:「包括重症人數、確診病例數是下降、死亡人數也有降低,口服抗病毒使用也有下降,整體新冠疫情是有下降,重症還沒有呼籲還沒打疫苗的民眾儘速施打。」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國內近期疫情雖下降,但併發症中 65 歲以上長者佔 78 %,且併發症及死亡個案多具慢性病史或未接種滿 3 劑疫苗,為降低長者感染後發生重症和死亡風險。

考量住宿式機構照顧較多慢性病及重症高風險族群的長者,應維持警惕避免發生機構群聚感染風險,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住民陽性率仍介於 1-2 %,因此再延長定期篩檢措施至今年 8 月 31 日止。

至於國內流行的病毒株,仍是以 XBB 例列為主,另外 WHO 於 7 月 19 日將 XBB.1.9.2 衍生變異株 EG.5 列為監測中變異株(variant under monitoring,VUM),依現有證據顯示致疾病嚴重性未明顯增加,將持續密切監測國際間之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平均餘命因疫情縮短1.16年!疾病共存時代更著重非 COVID-19 的死亡
流感也會在夏季流行!長者小心「免疫老化」感染重症風險提高
首度扭轉長新冠治療!國衛院首度找到確診後「免疫栓塞」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