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也會在夏季流行!長者小心「免疫老化」感染重症風險提高

疫情過後打亂了傳染疾病的流行季節,今年夏季流感疫情仍燒個不停,流感重症、死亡多數也是年長者,台大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提醒:「同樣的疫苗打在老人身上疫苗效力差兩成,主要是免疫老化,疫苗難以激發出免疫抗體,就可能面臨感染問題。」

今年四月開始台灣正式解除口罩禁令,流感確診人數也逐漸攀升,光是這半年就超過 300 例流感重症,創三年來新高峰,且不同以往的季節即便進入春夏,流感疫情仍沒有趨緩現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坦言:「台灣今年夏天都是流感季,包含克流感都延長使用,目前流感儲存的藥物都有點捉襟見軸。」

兩大影響關鍵!流感對長者更具威脅

人體上呼吸道疾病有許多疾病互相競爭,先前新冠病毒強制流行導致流感感染率降低,但隨著新冠病毒強勢期已過,上呼吸道疾病生態系出現改變,促進流感疫情的興期。因此,臨床上不乏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就診,詹鼎正說:「仍會鼓勵民眾做家用快篩,由於快篩試劑的敏感性,通常都要等症狀出來後的第三天才會比較驗得出來。」

臨床上醫師若懷疑患者為流感時,就會投以流感的特效藥物,像是今年全季都是流感的趨勢下,長者所面臨的感染危機倍增,到底為什麼流感對年長威脅較大,通常與兩大因素有關:

  • 疫苗接種率不足:據疾管署統計,65 歲以上約有 400 萬人,但有接種疫苗僅有 170 萬人,接種比例僅有45.8%。
  • 長者疫苗保護力較低:65 歲以上的族群疫苗保護力較健康的成人比漸少約兩成。
對應高齡化社會,專家建議疫苗可以分齡施打

65 歲以上面臨免疫老化困境

主要會有這樣的差異與年長的「免疫老化」危機有關,詹鼎正解釋:「老化的免疫系統讓白血球對病毒的敏感性降低,無法順利接收到流感疫苗的刺激,進而產生足夠的抗體,讓人抵禦病毒的能力不如青壯年。」

此外,即使真的打了疫苗並非 100% 保護力可以維持很久,黃立民解釋:「傳統流感疫苗保護期間很短,大約保護時間為 5 個月左右,若是去年 10 月打疫苗,直到今年 3、4 月打的疫苗保護期已過,所以未來接種策略是否要改變需要思考。」否則將難以對抗常態化的流感威脅。

英國流感疫苗施打採取「分齡施打」

考量到年長者免疫老化的問題,英國疫苗和免疫聯合會針對不同年齡層提出應對的疫苗接種建議,採取所謂的「分齡施打」概念,針對 65 歲以上的長者可以打以下四種疫苗:含佐劑流感疫苗、重組蛋白流感疫苗、高劑量流感疫苗,認為施打起來效果比較好。

只是過往民眾比較熟知的都是傳統細胞培養、雞蛋培養疫苗,什麼是含佐劑流感疫苗?黃立民說明:「佐劑能夠提高參與免疫反應的抗原,過往以前國外使用過年,台灣過往比較保守,但隨著臨床數據越來越充足,像是帶狀泡疹疫苗也是使用佐劑相同的同理。」

隨著暑假過去到了十月又將是流感疫苗接種時間,今年除了細胞疫苗、雞蛋疫苗以外,有望多了佐劑疫苗提供年長者選擇,針對 65 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疾病患者提供更好的保護力。

參考資料:台大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
參考資料: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

文、文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重症醫師解析疫苗必知四大要點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
今年流感疫苗有猜對病毒株!解封後小心「合併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