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不分冬夏來攪局「重症創新高」!醫師呼籲高齡長者應接種強效型流感疫苗

以往流感高峰期多集中在冬季,但今年夏季卻也出現多起重症流感案例,醫師指出,三年疫情雖然過去,卻打亂了長久以來的流感病毒株生態,再加上夏季疫苗保護力逐漸消弱,很可能讓高齡長者挺過 COVID-19 卻挺不過流感,健康岌岌可危。

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指出,過往流感疫苗在 10 月秋冬季開打,但疫苗接種 4 至 6 個月後,抗體及保護效果會逐降下降,全年度都可能遭遇流感病毒夾擊,並持續達 2 至 3 年,如何在夏季能守住全民健康,並為每年流感做足準備十分重要。

夏季變成流感高原期,重症創新高

根據今年疾管署的數據指出,流感疫情從今年 4 月起開始升溫,一直到 7 月進入暑假仍然都在高原期,高於前 3 年同期夏季的案例,6 月初更在短短一周爆出 35 例重症個案,創下今年新高。

張益豪指出,其中又以 A 型流感 H1N1H3N2 為主要流行病毒,光是從今年上半年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已經累計 325 例,比起前兩年同期累計重症個案僅僅 1 例,是天差地別。

疾管署也發現,其中超過五成都是 65 歲長者個案,而且高達八成死亡個案沒有打疫苗,部分個案甚至在發病短短一周就往生,另外有少數即使在去年打了疫苗,但仍然中了流感,到底為何有這樣的現象?

身體免疫力抵擋不住流感攻勢

張益豪指出,有三個夏季流感大爆發容易被輕忽原因,第一是新冠造成全球人類的生活型態的改變,大家開始不戴口罩、國內外旅遊也更加頻繁,也造成了細菌跟病毒株的改變。

第二,是在今年 5 月不少人歷經了新冠二次或三次確診,使得身體免疫力抵抗力也會下降,面對接種而來的流感病毒,其感染力非常強,往往一人中獎、全家中獎,長者小孩反而遭殃。

第三,接種過流感疫苗的族群,並不代表是無敵星星,流感的保護力也有效期限制,一般可持續 4 到 6 個月,因此從去年 10 月施打至今年 4 月體內的抗體濃度已經降至低點,難以招架夏季新一波的流感疫情。

張益豪認為,未來流感病毒的生態演染變成不分冬夏季都持續對健康造成危害,日後也應考慮一年施打兩次流感疫苗,或者改以強效型流感疫苗,延長保護力至一年,來得更為安心。

傳統疫苗 v.s 強效型疫苗差在哪?

目前國內現有的流感疫苗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為傳統的雞蛋培養疫苗,由於製造時間較久,遇到每年進行流感病毒株預測時,需要提前製造,往往容易誤判或是病毒變異因而造成保護力不如預期。

第二為細胞型流感疫苗,與雞蛋培養相比,製程短、不容易變異、針對特定流感病毒株更準確,前年台灣便引進該類疫苗,適應症為 6 個月以上嬰兒到成人。

第三為佐劑疫苗,是在疫苗添加佐劑,用以加強刺激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更多抗體,因此又被稱為強效型的疫苗,適應症為 65 歲以上高齡長者等免疫族群低下對象,不僅能增加抗體濃度、拉長保護時間,更有研究顯示保護效果達 1 年,大幅減少住院風險。

根據臨床實證,佐劑流感疫苗面對變異型強的 H3N2 病毒,抗體效價是傳統的 1.6 倍、H1N1 抗體效價則是 1.4 倍,因此包含英、美、澳政府皆推薦 65 歲以上應優先接種佐劑疫苗,加強長者的保護力。

醫師我該打哪一款疫苗好?

面對來勢洶洶的夏季流感,張益豪也提出,應針對最容易受害的高齡長者,建立加強接種疫苗的概念,尤其是年過 65 歲免疫功能退化,還可能合併慢性病,透過接種佐劑流感疫苗等強效型疫苗,或者「左流右肺」,打流感疫苗,加上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是事半功倍的作法。

至於一般常見的問題包含「對雞蛋過敏就不能雞蛋疫苗嗎?」、「佐劑對身體會有害處嗎?」目前國內有的流感疫苗種類,有雞蛋培養、 細胞型培養及添加佐劑的疫苗,以上的答案的是 NO。

疾管署已經釋疑,即使對雞蛋過敏,使用雞蛋培養的疫苗也是沒問題的,但有民眾認為改選細胞型疫苗比較安心,另外疫苗中選用的佐劑成分都經過臨床實驗證實,能兼顧誘發保護力和安全性的產物,因此可以放心使用。

至於有些人擔心是不是添加佐劑的疫苗保護力高、副作用會更不舒服?張益豪表示,無論是哪一種流感疫苗,副作用都沒有太明顯的差異 ,常見症狀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發燒等,超過 48 小時就能緩解,無須過於擔心。但也提醒,不同廠牌的流感疫苗,所適合的適應症均不同,需要額外注意。

流感時間延長!別忘提升日常免疫力

隨著流感併發時間延長,高齡族群除了接種疫苗之外,在日常免疫力的保護也要變得更加謹慎。張益豪提醒,特別是患有慢性病或三高的長者,免疫力較低,平時務必將高血壓、血糖控制好,才不會遇到病毒形成交叉感染而惡化。

此外也較記得定時吃藥追蹤,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簡單到公園散步或到市場買菜,減少久坐久臥的時間,每年到了流感疫苗接種時間,定期接種可以防止重症和死亡風險找上門。

文/謝承恩、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