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胡亂進補!中醫師推薦子宮肌瘤 7 大調養撇步

子宮肌瘤是一種良性腫瘤,是女性最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也是導致女性子宮切除的主要原因。在更年期前期的女性中,近一半的人可能患有子宮肌瘤,這是相當常見的情況。

哪些症狀可能會與肌瘤有關?

子宮肌瘤的症狀與其大小和位置有關,並非所有女性都會出現症狀。如果肌瘤生長進入子宮腔,可能導致子宮收縮不良,造成月經量增多、血塊增加、貧血、月經延長和經痛等問題。如果肌瘤體積很大,可能壓迫到子宮周圍的器官,例如膀胱和直腸,引起頻尿、腹脹和排便不暢等症狀。

子宮肌瘤也可能對懷孕產生不利影響。由於肌瘤佔據了骨盆腔空間,並可能影響子宮腔的血液供應,對受精、著床和胎兒生長都會產生影響。懷孕後期可能出現胎位不正、早產和難產的風險增加。

中醫師最推薦的 7 種調養方法

增加蔬果攝取

蔬果含有豐富的營養,並能降低子宮肌瘤增大的風險。山藥和豆漿等食物是相對安全的選擇,但不宜過量食用。

減少紅肉攝取

頻繁攝取紅肉的人比飲食中有大量蔬菜水果的人更容易罹患子宮肌瘤。

少吃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通常熱量較高,不利於體重控制,而肥胖與子宮肌瘤的出現和增大有關。

切忌胡亂進補

使用補藥和藥膳料理時要特別小心,不建議在月經前後隨意食用,例如: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羊肉爐等或類似成分的保健品,建議先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評估適合的調理方法。

遠離環境荷爾蒙

環境中的潛在物質可能具有類似荷爾蒙的作用,影響子宮肌瘤的出現和生長。應注意避免與這些物質接觸,例如塑膠製品、農藥殘留等。

多活動,避免久坐

多運動有助於骨盆腔循環,特別是慢跑對促進骨盆腔循環和全身代謝有益,有助於對抗肥胖。

充足睡眠、釋放壓力

壓力和熬夜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調,也與子宮肌瘤的增大有關,因此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並適時釋放壓力。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子宮肌瘤一定要開刀嗎?中醫師推薦 7 種調養方法

延伸閱讀
過度節食減肥恐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恐致命!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