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自殺風險高於憂鬱症患者!照顧者4方式接住壞心情

被診斷出癌症,除了人生計畫被打亂、害怕造成照顧者的負擔、治療上的副作用產生的痛苦替癌友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也使得癌友很容易有輕生的念頭,自殺風險甚至高於憂鬱症患者。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多關照癌友的心理狀況就顯得更加重要。

4方法接住癌友壞心情

  1. 留意患者言行
    留意癌友是否出現自殺傾向,吐露輕生想法,講出負面言語,如:好累沒辦法繼續了、太辛苦撐不下去了。留意是否有贈送心愛財物給予他人、類似交代後事的舉動。重視癌友所有自殺徵兆,不輕忽癌友言語行為。若是長期出現輕生念頭,一定要就醫治療,讓專業人員協助。而要是忽視患者表達,放著不管恐怕會更嚴重。
  2. 給予正向反饋
    面對負向想法,盡可能給予癌友正向想法與關照,緩和癌友輕生情緒。
  3. 照顧自身情緒
    在照顧癌友同時,照顧者自身的情緒或狀態對癌友來說影響很大,若言行、狀態不佳容易影響癌友,最好多留意自身身心狀態。照顧者應觀察自身壓力狀態,照顧別人外也要保留一些自己獨處的休息時間,照顧別人也要照顧好自己。建議可採輪班方式照顧,多人一起分擔照顧病患的責任,讓照顧者可以有多一點喘息的空間與機會。而平時可靜心冥想協助減壓。
  4. 申請諮商補助
    考量到癌友時常有情緒困擾問題,卻又因心理諮商費用難以負荷而卻步。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有與部分醫院合作,讓癌友看心理諮商門診可申請補助,降低癌友經濟負擔。前往全國 17 家合約醫療院所就醫,癌友可向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申請一年最高 7200 元門診補助。

文章內容來源:癌友治療太苦、自殺風險高 身心科醫師建議家屬這麼做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中醫推薦的 10 大防癌方法,第一名竟然是他!
健檢都正常忽然就癌末?3種癌症不容易找到
癌細胞的攻擊信號!一般癌症會出現的8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