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的攻擊信號!一般癌症會出現的8徵兆

癌細胞因基因變異,脫離正常細胞的拘束,彷彿開了遊戲外掛使用「無限細胞複製」的技能,在體內快速複製增生,肆無忌憚大量掠奪體內養分、破壞正常細胞運作。而這些可惡的破壞行動會使身體出現一些警訊,也就是癌變初期的徵兆。若時時注意、留心身體狀況,或許就能找出癌症的蛛絲馬跡。

癌細胞玫擊人體時多半會出現信號,此為一般癌症會出現的8種徵兆

癌細胞產生會有徵兆嗎?

癌細胞由基因變異產生,而這些規格外的特殊細胞繞過正常細胞複製的規則,得以進行無限細胞複製,在體內快速增值。癌細胞形成的腫瘤所需能量與營養消耗量大,遠遠多於正常細胞的需求。

而在百百款癌症種類中,除了如鼻咽癌、肺(腺)癌、胰臟癌腎臟癌卵巢癌、肝癌等 6 種都是屬於隱形殺手型的癌症,這 6 種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而其餘癌症在腫瘤大肆掠奪人體養分之際,身體便會或多或少反應出一些癌變的初期徵兆。而透過多觀察自身身體狀態,或許便能讀出身體透過病症表達出的求救訊號。

8 種症狀恐為一般癌症的前兆

異常腫塊:

當身體出現異常腫塊且面積持續增大,若包括鼻腔、口腔、乳房、睪丸、腹股溝、頸部、腹部、腋下或其他部位出現異常腫塊,,應及時就醫檢查確認原因。

頻繁發燒或感染:

體內感染會導致發燒,而不明原因的持續發燒則可能是淋巴癌等癌症的徵兆。血癌則可能導致反覆感染、疲勞、疼痛及其他類流感症狀。

三、持續咳嗽、聲音沙啞和胸痛:

若有慢性咳嗽持續 3 週以上、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的症狀,有可能是早期難以檢測出,又高致死率的肺(腺)癌。而若胸口疼痛可能還會延伸到肩部與手臂。咳嗽和聲音沙啞超過 6 周,應當心咽喉癌、甲狀腺癌食道癌。白血病又俗稱血癌,急性白血病初期與感冒症狀很類似,患者會出現發燒、鼻塞、咳嗽、頭痛、全身痠痛、喉嚨痛與疲倦等症狀,時常被當作小感冒而延誤就醫。

四、腹脹腹痛:

要是出現上腹部悶脹、持續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出現背痛,卻又查不出病因,都要稍稍警覺很可能是得了胰臟癌。卵巢癌因缺乏早期明顯症狀,難以提早診療,為婦科癌症死亡首位。除非卵巢癌腫瘤增大,壓迫到其他器官,才會有一些症狀,像是腹部脹痛、腸胃不適等症狀。而盆腔劇烈脹痛也可能是纖維瘤及其他生殖系統疾病的共同症狀。此外,飯後出現莫名的胃痛或腹脹,也有可能是胃癌徵兆。

五、吞嚥困難:

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大多與食道癌和咽喉癌有關。而吞嚥困難有時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狀之一,因腫瘤擴散、轉移到食道旁的淋巴結,導致壓迫食道形成吞嚥困難。

六、消化功能異常:

胃癌早期症狀與一般的消化性潰瘍類似,會出現包括胃灼熱、上腹疼痛、噁心及食慾不振的狀況。因此,若出現長期胃食道逆流與胃潰瘍的症狀時,應檢查是否是罹患胃癌,再檢查罹患食道癌及肝癌的可能性。而大腸癌患者往往出現排便不規律,且伴有血便或粘液的症狀。胰臟癌的早期症狀是則是大便多而發白、奇臭。這些消化功能的異常往往反應了身體的狀態。

七、黃疸:

黃疸又稱黃膽,因體內膽紅素濃度異常而產生。患者會出現皮膚或眼白突然發黃的黃疸症狀,這就有可能是膽管癌和肝癌的症狀。而有時胰臟癌也會使患者出現黃疸,若是在胰臟頭部產生的胰臟癌,腫瘤壓迫總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又或是胰臟癌細胞侵入到鄰近的肝臟所造成。

八、莫名快速消瘦:

癌細胞無限細胞複製的能力使他們多半肆無忌憚掠奪人體正常營養,大量消耗身體的養分。而除了奪去人體養分外,癌細胞還會侵犯鄰近正常組織,使得正常細胞與器官漸漸失去正常作用。腫瘤分泌出的毒素與激素還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影響人類食慾。而吃得少,體內養分內耗量大,便會造成營養不良的狀況,使癌症病患快速消瘦,有時一個月就能減輕10公斤。

文章內容來源:癌細胞不會憑空冒出來,這8大徵兆都是警訊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大腸鏡檢查前,要怎麼吃才符合低渣飲食?不讓檢查做白工
化療後噁心又想吐! 6 大不良反應應對方式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