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最高的五大癌症,高危險群、症狀及篩檢方法報你知

每種癌症都需要採用不同的篩檢方式,無法簡單通過一套健康檢查來涵蓋所有疾病。因此,對於不同類型的癌症,我們應採取特定的篩檢方法。根據個人的家族史、生活方式或是既有的症狀,找出適合自己的篩檢方式。

一、肺癌

・高危險族群:有家族史、抽菸習慣、常在空氣污染區活動、有肺部慢性疾病、得過肺結核

症狀:早期幾乎無特殊症狀,但後期可能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咳血等。

篩檢方式:理學檢查、胸部 X 光、胸部超音波、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二、肝癌

高危險族群:有家族史、慢性肝炎患者、長期食用有毒性食物、長期處在高毒性環境。

症狀:食慾不振、黃疸、尿液顏色變深、體重減輕、易疲勞。

篩檢方式:抽血檢查,檢驗 GOT、GPT 等肝功能指數,以及 AFP 指數。

三、大腸直腸癌

高危險族群:有家族史、喜歡吃刺激性食物、排便習慣不良。

症狀:持續腹瀉半年以上、「裡急後重」排便困難。

篩檢方式:糞便潛血檢查、全大腸鏡。

四、女性乳癌

高危險族群:有家族史、初經太早來、生育遲或不哺乳、肥胖。

症狀:乳房腫塊、乳頭糜爛、乳房變形、乳房皮膚變化、腋下淋巴結腫大。

篩檢方式:乳房超音波、乳房 X 光攝影。

五、口腔癌

高危險族群:有嚼食檳榔、菸酒習慣的人。

症狀:口腔出現腫脹、腫塊、未癒合的潰瘍、吞嚥困難、口咽疼痛、牙關緊閉。

篩檢方式:口腔黏膜篩檢、內視鏡檢查。

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https://www.mohw.gov.tw/cp-16-74869-1.html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台灣每年 5 萬人死於癌症!死亡率最高五大癌症,如何篩檢最有效?

延伸閱讀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不可忽略的五大症狀應注意!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