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新年新希望無法達成?因為都從「歸零」開始!

就在2018年年初,今周刊跟104人力銀行做了新年新希望的調查,但有74%的人認為自己每年的願望都沒達成,而且很特別的是,這些沒有達標的人,都選擇了「一步步從小事走向目標」的做法,卻每年都失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管理學院研究員Hengchen Dai表示,選擇從頭開始,其實要看你「過去做得怎麼樣」。

從頭開始難道是不行的嗎?

在今周刊跟104人力銀行的調查裡,新年新希望成功率只有一半的「失敗組」,選擇「一步步從小事開始」的比例,比成功組高了10%;雖然他們有了一個開頭,但卻沒有「結束」,大家都認為第一步是最難的,會試圖用簡單的方式開始,卻收不了尾。

Hengchen Dai跟研究團隊發現,這可能跟每次的「重置歸零」有關,因為人會有一種完美主義的心態,就算開始了某項努力,卻想要把「每件事情做好」,導致進度停滯不前;而每一件小事都是一件新開始,就有個好的開始,會為了守住成果,導致下件事情反而失敗,然後每一年再來一次。

研究團隊做了4個不同的實驗,但都是把參與者分成2組進行一項活動,每次活動進行一輪之後,會重置所有得分、再來一次,但有些人會被分到「表現不佳」,有些人會分到「表現良好」;結果很驚訝的發現,表現不佳的人想要讓自己進步,重置之後表現良好,而原本表現良好的人反而會變得表現不佳。

「從頭開始不是不行,但過去的表現會決定這一次重置後的結果。」當已經開始有了起頭,會因為想要守住這個結果,讓自己失敗,反而沒有包袱的人,會告訴自己「我必須完成這個新願望」,在重新獲得的機會裡成功。

所以我該怎麼進行我的新年新希望?

Hengchen Dai跟團隊認為,從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已經有個好的開始,就不需要告訴自己,「我要一步步來」,而是一鼓作氣的完成自己許下的願望,把它當成「一件事」;但如果開始的時候就遇到很多挫折,可以告訴自己,「每一天都是我的新年」,讓願望可以從頭開始。

當然,不是因為「每一天都可以重新開始」,就真的讓自己懶散下去,要讓重新開始也像真正的新年時,那樣有幹勁,「把它當成跟人的競賽,我們在棒球選手身上也看到這樣的結果,打擊率在這一季比較低的,下一季都會變高3.8%,打擊率高的反而下降5%。

當把自己放在競賽的感覺中,每次的成功可以等於趁勝追擊,累積勝率,像是今年的願望是減下10公斤,如果定下每個月減1公斤的目標,第一個月成功,可以告訴自己「已經減了1公斤」,第二個月、第三個月就是「已經減下2公斤、3公斤」,如果每個月都重新歸零,反而會有挫折、疲憊感。

而失敗時,要告訴自己下一次還有機會可以贏回來,第一個月減重失敗沒關係,只要成功減下1公斤的那個月,就算是第一個月,可以進入上面的成功累積,看著1、2、3公斤慢慢累積。這樣,新年新希望即使沒有在今年達成,也可以順著自己的步調,在自己的「新年曆表」裡完成。

參考資料

A Double-Edged Sword: How and Why Resetting Performance Metrics Affects Future Performance

The Unexpected Science of Fresh Starts and Failures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身體畸形恐懼症:我想要整形成自拍照中的自己

《週末心理話》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你可能有冒名頂替症候群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