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和攝護腺癌有關聯嗎?反覆出現 1 狀況要注意

近年,台灣男性攝護腺癌人數增加,但多數人對於攝護腺癌是否與攝護腺肥大存有關聯性仍有不少疑問。而其實攝護腺肥大通常被歸類為良性疾病,但如果攝護腺反覆地發炎,確實是可能產生低度癌症風險。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沒有關聯

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之間並無直接關聯,因此患有攝護腺肥大的患者無需過度擔心是否會演變成癌症。」但是因為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開始出現症狀時,可能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加上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發生率很高,因此許多人的掉以輕心恐變成影響健康的殺手!

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是臨床上常使用的檢查方式,當出現異常數值不代表一定罹患攝護腺癌,而是有較高機率罹患此病,雖說不建議大規模每個人都要普篩,但是如果出現症狀的患者建議可以去做個檢查。

另外,應特別關注攝護腺的發炎情況,與癌症之間存在較為密切的關聯,特別是在多次反覆發炎的患者中,存在著癌化的風險。持續的慢性發炎可能促使細胞發生變性,逐漸演變成癌症。

出現這 8 症狀要小心,尤其是「排尿困難」

  1. 尿急
  2. 開始排尿時尿不出來
  3. 尿流變細
  4. 尿流斷斷續續
  5. 尿完後滴尿
  6. 膀胱無法排空的感覺
  7. 夜尿
  8. 血尿

儘管攝護腺癌通常進展緩慢,然而,在早期被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的情況下,其預後存活率相當良好。如無骨盆腔淋巴轉移,五年存活率可高達 90% 以上;然而,一旦腫瘤轉移到骨骼或其他部位,平均存活期則僅剩約 2 至 2.5 年,不得不慎。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攝護腺肥大」跟「攝護腺癌」有關係嗎?早期症狀確實很相似攝護腺癌年增 4000 人,醫提醒:健檢 PSA 數值大於 10,半數會得病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