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年增 4000 人,醫提醒:健檢 PSA 數值大於 10,半數會得病

現今大家對健檢越來越重視,多數人都會定期做健檢,其中,50 歲以上的男性需特別注意「攝護腺細胞產生的蛋白質指數(PSA)」,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當 PSA 介於 4 到 10 之間,有 25% 的機率會得攝護腺癌,大於 10 則會再提升 25% ,也就是有一半的人容易罹患攝護腺癌。」

男性過了 50 歲後可能會開始出現與攝護腺有關的健康問題,像是攝護腺肥大的情形,而其中攝護腺癌是一大殺手,且到了 60 至 70 歲,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又更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 106 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攝護腺癌為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第 6 多的癌症,若單看男性的癌症發生人數則是第 5 名,且近年來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急遽上升,台灣每年逾 4000 人新診斷為攝護腺癌。

前期症狀不明顯,出現「排尿困難」要小心

攝護腺癌在剛開始出現症狀的時候和良性的攝護腺肥大很像,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排尿困難。

排尿困難的症狀

  1. 尿急
  2. 開始排尿時尿不出來
  3. 尿流變細
  4. 尿流斷斷續續
  5. 尿完後滴尿
  6. 膀胱無法排空的感覺
  7. 夜尿
  8. 血尿

而當癌細胞侵犯到其他生殖器官的部位,像是儲精囊,會出現精液帶血、射精疼痛的現象;若是發生骨轉移,可能會引起骨骼疼痛、骨折,或是脊椎受到壓迫出現神經的症狀,經常使病人感到非常疼痛。

體檢數值 PSA>10 有一半機率為攝護腺癌

PSA 是攝護腺細胞產生的一種蛋白質(醣蛋白),在正常、沒有生病的情況下,男性體內的 PSA 會<4ng/ml,而當 PSA 介於 4-10ng/ml 時,有 25% 的機率會得攝護腺癌;PSA >10ng/ml 有 50% 的機率會得攝護腺癌。

不過,周固指出:「在攝護腺癌患者當中,有 15% PSA<4ng/ml,因此不一定每位攝護腺癌患者的 PSA 都會大於 4。」但對於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當 PSA>2.5ng/ml 時,就應特別注意並追蹤。

有許多因素會影響 PSA 短期或持續的升高。

  1. 年齡:隨著年齡增長,PSA 升高。
  2. 尿路感染:泌尿道系統感染會造成 PSA 升高。
  3. 射精:射精後 1 小時內 PSA 會升高。
  4. 攝護腺大小:當攝護腺肥大程度已引起症狀者,PSA 通常會升高。
  5. 攝護腺受傷:會陰部遭撞擊、騎車,PSA 也會上升。
  6. 攝護腺炎:攝護腺發炎使攝護腺細胞受損害,導致 PSA 上升。
  7. 接受內視鏡檢查及手術:進行檢查或是手術會也會使 PSA 上升

PSA 異常,需進行相關檢查

不過,並非 PSA 異常就可以斷定為攝護腺癌,通常醫師還會做以下檢查。

  1. 肛門指診:了解攝護腺大小、有無壓痛及硬塊。
  2. 攝護腺超音波或磁振造影:辨認攝護腺大小、變化及邊緣狀況。
  3. 攝護腺切片:透過針刺切片檢查是否有癌細胞,不過,切片沒有癌細胞不代表一定沒有攝護腺癌,仍要積極追蹤。

早期發現攝護腺癌的 5 年存活率接近 100%,但若已有轉移、擴散,5 年存活率降至 30%,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周固提醒,近年來民眾健康意識上升,許多人都有定期健檢的習慣,當檢查發現 PSA 升高時應找泌尿科醫師進行相關檢查,確認是否有異,一切正常建議仍須積極定期追蹤。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聰明吃這6種食物,讓你遠離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問題別逃避!醫:長期尿滯留讓人瀕臨腎衰竭

攝護腺肥大不用怕,用剜除手術像「剝柳丁」一樣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