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怎麼治療?骨科醫:關節鏡手術診療運動傷害 及早治療防關節退化

軟骨及半月板是關節吸收重量及衝撞力量的重要結構,一旦受損會讓關節承受不當的擠壓受力,導致磨損加劇或創傷後關節炎。關節鏡手術能幫助軟骨再生和半月板修補,應及早治療降低後續關節退化風險。

愛打籃球的曾先生有多次運動傷害的經驗,導致長期膝關節疼痛,經醫院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半月板、十字韌帶及股骨關節面軟骨都有受損情形。

曾先生提到他在打球起跳或蹲踞時,膝關節疼痛特別明顯,也因此求診於各醫療院所,但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仍效果不彰,醫師評估後進一步安排關節鏡手術治療。

關節鏡手術清創受損區並縫合破裂半月板

安南醫院骨科主任張伯羣說明,透過關節鏡手術發現,曾先生的股骨關節面軟骨有大面積的缺損,且內側半月板破裂,所幸十字韌帶僅有輕度受損,而且功能尚維持良好。在醫師整體評估後,診斷其十字韌帶不需重建,針對股骨表面約 1 x 1.5 公分、鬆動呈觸鬚狀的受損區域進行清創,並以微鑽孔方式讓缺損區域再生,半月板水平破裂部分則以微創方式進行縫合。

曾先生在手術拆線後開始復健,經過長期追蹤並安排了核磁共振及診斷式關節鏡,確認軟骨已從不到 1mm 厚度增生至 4mm,關節表面更被一層厚厚且結實的軟骨覆蓋。張伯羣表示,目前曾先生半蹲及跳躍都不會感到疼痛,爬鐵梯時肌力亦有相當大的進步,如願重拾熱愛的重訓及籃球。

超音波神經阻斷術導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小,且合併其他止痛方式,能達到完善的術後止痛效果。(照片提供 / 安南醫院)

軟骨及半月板成骨科運動傷害領域關注議題

張伯羣指出,膝關節有許多重要結構易受運動傷害而有所損傷,包括韌帶、軟骨及半月板等,每種結構損傷都有其個別症狀,也需要相對應的治療來改善。他補充,軟骨及半月板近年來在骨科運動傷害領域越來越受關注,這是因為軟骨及半月板是關節吸收重量及衝撞力量的重要結構,一旦受損會讓關節承受不當的擠壓受力,進而導致磨損加劇或創傷後關節炎。

因此,軟骨受損如果能在小範圍階段便處理好,會讓關節後續恢復較良好,且避免後續關節炎的產生。張伯羣提到,過去半月板切除在骨科手術相當普遍,但近年的研究顯示,半月板的保留對關節的功能及後續避免退化相當重要,連帶修補縫合的技術也越來越關鍵。他提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把握適當時機及早進行軟骨再生治療與半月板修補,才能有效改善運動對身體帶來的傷害,降低後續關節退化風險。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膝蓋半月軟骨受傷怎麼辦?4 招減痛還能避免二次傷害
如何判斷膝關節受傷嚴重性?醫師公開傷害膝關節的5大運動「籃球、跑步都上榜!」
膝蓋疼痛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豐榮醫院骨科權威:正確姿勢「養」膝蓋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