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 8 成病友確診已晚期!6 大癌症該如何提早發現?

長期以來,癌症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居首,成為對健康和生命造成嚴重威脅的首要因素。然而,由於大多數癌症在早期並無明顯徵兆,約 80% 的患者在發現時已處於晚期,這大大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六種癌症,該如何提早發現?

一、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目前也沒有特定的篩檢工具。若出現無原因的鼻血、感冒症狀久治不癒、反覆感冒等情況,或是耳朵問題如中耳積水、耳鳴、聽力下降,應警覺可能是鼻咽癌的徵兆。

二、肺(腺)癌

肺(腺)癌目前仍無早期篩檢工具。若出現長期慢性咳嗽、咳痰帶血、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有肺腺癌家族史者,可以考慮每年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或胸部 X 光檢查。

三、腎臟癌

腎臟位置隱蔽,癌細胞難以早期發現。若出現血尿、腰部痠痛、腹部腫塊、發燒找不到原因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長期進行洗腎、長期使用止痛藥物,以及常染頭髮的人,都屬於高危險群。

四、胰臟癌

胰臟癌初期症狀隱匿,進展快速。若出現上腹部悶脹、腹痛、體重快速減輕等情況,應提高警覺,儘早就醫進行檢查。

五、卵巢癌

卵巢癌常在晚期才被發現,但初期出現下腹脹痛、消化不良、尿頻、食慾不振等非典型症狀。有家族病史、肥胖女性應特別留意卵巢癌的風險,若出現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

六、肝癌

肝癌早期無症狀,但可能出現黃疸、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噁心等情況。如有相關症狀,應儘快就醫進行檢查。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6種癌症等確診時都已到晚期,教你如何提早發現癌細胞

延伸閱讀
40歲以上男性不可忽略的癌症篩檢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