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膠」三大好處!秋天甜品這樣搭 潤腸又養顏!

「桃膠」三大好處!秋天甜品這樣搭 潤腸又養顏!

有平民燕窩之稱的「桃膠」又被稱作「桃花淚」,傳說可以養顏潤膚、生津潤腸,但到底桃膠是什麼?又有哪些好處?能不能添加在食品中販售呢?Heho 營養師宜庭一次說明!

桃膠是由薔薇科桃屬植物或桃樹所分泌的樹脂,當樹木受傷或受病蟲害侵害時,為自我防衛而分泌的半透明膠體,遇到空氣會漸漸凝固,並逐漸變成琥珀色。

根據中藥知識藥典,桃膠的主要成份為半乳糖(galactose),鼠李糖(rhamnose),α-葡萄糖醛酸(a-glucuronic acid)等,性平、味甘苦、無毒,歸大腸及膀胱經,有和血益氣、治下痢、止痛等功效。近幾年也開始發現一些人將「桃膠」加入食品中,吃桃膠有以下三個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桃膠的營養價值及食用好處

一、控制體重

在營養學中,桃膠熱量低,每 100 公克只有 175 大卡,以每天建議食用量 15 公克來看,只有不到 30 大卡,加上容易吸水膨脹,口感滑嫩而有彈性,是甜品中很好的配料,可以提供飽足感。不過也要注意桃膠的湯底多為甜湯,建議可以天然食材提供的甜味,如紅棗、龍眼乾等,避免吃下太多糖分,反而增胖。

二、潤腸通便

桃膠富含多醣體,是水溶性膳食纖維,不只可以幫助改善腸道的菌叢平衡,還可以促進排便,避免便秘。

三、生津潤喉

桃膠含水量高,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水分,特別適合在秋冬時節補充,緩解喉嚨、皮膚乾等「秋燥」的症狀。

不過因為每天建議食用量少,所以很難單靠一樣「桃膠」就有明顯的功效,建議可以諮詢中醫師,搭配其他中藥材一起食用,更能達到調整體質的效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食譜:銀耳桃膠蓮子羹

桃膠和銀耳都被稱為「平民燕窩」,烹煮後具有的黏稠特質,在中醫有滋陰降燥、增液生津、潤腸通便的效果,蓮子則有清心安神、健脾補腎之效,最後加入紅棗及枸杞,除了有補氣的效用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甜味,取代砂糖。

  • 食材(四人份):銀耳 2 朵、桃膠 40 克、蓮子 50 克、紅棗 8 粒、枸杞 20 克
  • 作法:將白木耳沖洗後剪碎泡軟、桃膠事先泡 8 小時軟去除雜質(或是買處理好的),一同丟入水(3L) 中煮滾,加入蓮子再小火滾 30 分鐘,期間不定時攪拌,避免桃膠黏在底部燒焦。等白木耳及桃膠煮出膠質之後再放入紅棗及枸杞,小火滾 5 分鐘即可。(也可以電鍋、燜燒鍋或高壓鍋取代前半步驟)

「桃膠」不是食品,食品業者不能賣?

根據衛福部中醫藥司的「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列表中,並沒有包含桃膠,也就是他不屬於「藥食同源」的食品,而是中藥材,而在食藥署「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中,可以找到桃膠屬於「未確認安全性尚不得使用之原料」也就是說,桃膠的管理方式應比照中藥材,不能當作一般食品販賣,否則會依違反食安法而受罰。

1. 中藥知識藥典 桃膠
2.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
3.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 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桃膠

文/吳宜庭、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