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膽固藥物Statin會讓肌肉痠痛?《Lancet》揭實際發生機率

耳熟能詳史他汀 Statin 類藥物,臨床上常被使用降低膽固醇,避免心血管疾病,但是民眾看到藥袋上寫著 Statin 副作用,往往也對患者造成心理的影響,心臟科醫師坦言:「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曾拿著藥袋上面標示的副作用,說他也產生了同樣症狀。」但後續發現大部分不適問題並非藥物所導致,許多都是患者過度聯想造成。

Stain 有哪些副作用?

他汀 Statin 是臨床上用於治療膽固醇常見的藥物,研究顯示藉由藥物治療可以使低密度膽固醇(LDL)下降 26% ,產生冠狀動脈造成的死亡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同樣可降低 31%,但這類藥物常討論的副作用就是「肌肉酸痛」。

大量的研究及臨床經驗,認為長期使用 statin 類藥物是安全的,但不可否認其仍有部份令人困擾的副作用存在。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指出:「藥物可能產生肌肉痠痛造成許多患者的困擾,甚至因此導致停止使用藥物!但經過長期的追蹤研究,發現其實不是那麼普遍、嚴重。」

九成肌肉痠痛非藥物導致

根據發表在國際頂尖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的學術報告: 根據超過 12 萬人、19 個研究綜合分析的結果,服用膽固醇藥物之後發生的肌肉酸痛,其實超過九成非該藥物造成,而是多數都是患者本身過度的聯想與誤判。

藥袋上面寫明的副作用,似乎會對患者有強烈的暗示作用,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患者,說他也產生了同樣的困擾,劉中平分享:「為了釐清到底是不是藥物導致,經過反覆測試必要時也會停藥,發現副作用其實並不是藥物導致的,而是過度擔心聯想造成的。」

研究指出:膽固醇藥物造成的肌肉酸痛大約 5 %,但是大概有30%的患者因為肌肉不舒服而停藥,絕大部分不是藥物,所以真正的副作用, 而是誤判與錯誤的聯想。有醫生認為這可能是「反安慰劑效果」,因為一直擔心這樣的藥物副作用,結果把所有相關的症狀都歸因於藥物上面。 

別怕副作用而自行停藥

除了肌肉酸痛之外, Statin 常會讓人擔憂引起肌肉病變,肌病變症狀包括肌痛、虛弱、抽筋、僵硬或沉重,劉中平強調:「目前使用的膽固醇藥物,造成肌肉病變的機會微乎其微,甚至不用特別檢測。」

劉中平呼籲:「如果民眾因為藥物產生的副作用而困擾的話,建議您不要直接停藥,而是跟醫生好好討論,因為膽固醇藥物對心臟病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醫學也自然有一套辦法,可以測試看是不是真正藥物的副作用,如果真的是,當然醫生會採取換藥或減少肌肉酸痛的措施,但如果不是真的藥物造成不舒服,其實做一些肌肉伸展,避免過度勞動。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膽固醇過高要吃納豆紅麴?藥師教你挑選4原則!健康不卡關
膽固醇多寡有85%是基因決定!醫師:壞膽固醇不能超過70mg/dl
膽固醇過高怎麼辦?研究:降血脂藥+ Omega 3 能降低中風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