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別人都在針對自己?思覺失調5大徵兆

時常感到被針對?全世界好像都在跟自己做對?旁人竊竊私語一定是在說自己壞話!變得容易胡思亂想是不是哪裡生病了呢?思覺失調症病癥各式各樣,但卻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若早期發現症狀盡早就醫,就能把握黃金治療期!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

思覺失調症舊稱為「精神分裂症」,後來更名為更貼合病因的「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大腦皮質病變產生的精神疾病,會讓人大腦功能下降,缺乏正確分析、判斷事物的能力。而思覺失調症症狀多樣,幻聽、看到幻覺、思緒混亂、產生被害妄想、思考出現障礙都是症狀之一。

思考能力下降要注意這5大徵兆

思覺失調症狀剛出現時,會感到漸漸沒辦法專心、腦袋思考能力下降、感到憂鬱、不想說話,也會發覺和別人相處不如過往順利,常對幾句話鑽牛角尖,一直不斷糾結同一句話,不斷被困擾著。

  1. 對別人的話過度敏感
    因大腦功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分析能力失調,無法根據聊天的完整內容正確判斷出意義,只會從中抓取幾個自己有印象的詞並推論出另一套解釋,或固執糾結在幾個字詞裡,常讓溝通對象感到莫名其妙。
  2. 對別人的話過度聯想
    將自己與周遭事物過度連結,即使是無關事物時也會將自己代入,放大自身,覺得別人都在針對他。
  3. 覺得別人都在監視他
    隨過度敏感、過度聯想不斷發生,患者會覺得別人似乎都對他充滿敵意,將過度聯想的內容推斷「別人都在談論自己的事」,因而感到被監視著。
  4. 一直感覺別人欺騙他
    因為過度聯想與實情不符的內容,會開始有別人都在欺騙自己的感覺。
  5. 講話變得過度抽象
    大腦思考分析能力下降,話語時常斷斷續續、內容與現實脫軌、跳躍,也可能講一半就停下來,或是滿嘴聽不懂的抽象話語、一些過度誇大自己的話等等。

思覺失調怎麼治療

思覺失調的治療主要以抗精神疾病藥物為主,協助大腦恢復正常功能運作,而除了藥物也有長效針劑的方式,長效針劑使病情較穩定,復發可能性低。而思覺失調症及早發現並治療效果會最好,穩定治療能緩解症狀,使大腦不至於漸漸喪失正常功能運作。

文章內容來源:思覺失調不只是妄想症!感覺思考能力下降就要注意這5大徵兆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穩定治療越能控制病情
突然胸悶心悸可能是恐慌症!5招緩解焦慮情緒
怎麼睡還是累!這些狀況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