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幹細胞搶救膝關節!8 旬翁免換人工關節,醫詳解關鍵技術

再生醫療如今是一大顯學,面對高齡者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也有眾多幹細胞治療方案出現。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鄭宇傑表示,以往面對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個案,可能要以人工關節置換處理,但透過幹細胞治療等再生醫療方案修復關節軟骨,可讓病患免受手術之苦。

退化性關節炎屬於一種不可逆的疾病,患者常見症狀包括走路時膝蓋痠痛、膝蓋彎曲時感到疼痛或無力、關節處有僵硬或疼痛、腫脹感,以及走路能力變差、無法長距離行走等,好發於長時間負重或蹲著的工作,或是運動傷害、體重過胖,以及具有家族遺傳因子的族群。

退化性關節炎不可逆

鄭宇傑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第一線治療以症狀緩解為主,患者可使用止痛藥物,並依據醫囑改變生活習慣改善為主,比如少蹲、少跪、少爬樓梯;若藥物使用半年還是持續疼痛,可考慮用玻尿酸增加關節裡面的潤滑、減少摩擦,或是使用PRP,但同樣屬於症狀緩解處置。

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可能會嚴重影響患者行走能力、甚至需要透過人工關節置換來解決。但鄭宇傑表示,人工關節最令患者擔心的是手術感染,且復健期長達3個月到半年,對年長者的風險與負擔尤其沈重,因此近年來有不少再生醫療技術投入、並產生新的治療方案。

在台就能做幹細胞治療

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再生醫療治療措施,鄭宇傑表示,醫院日前透過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協助一位 8 旬長者重拾行走能力,且 2 週就改善了疼痛症狀,因為具活性的幹細胞,能比較主動、積極的修復關節軟骨,抑制發炎。

此外,鄭宇傑指出,若病患膝關節裡的半月板有輕微的損傷,脂肪幹細胞也有相互的修復作用,可幫助膝關節運動傷害的族群,目前加上《特管辦法》也已經放寬細胞治療,對再生醫療、組織修復相關的適應症累積不少真實世界數據,未來民眾無需遠赴國外、在台灣就能得到適宜的治療。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鄭宇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