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乾眼症 ! 人工淚液挑選 3 大關鍵

台灣每年乾眼症患者持續增加,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乾眼症。近年來的觀察顯示,乾眼症的患者年齡層逐漸擴大,孩童,長輩都受影響,這與過度使用3C產品有關。長時間使用而未進行適當的休息,導致眼睛不適,逐漸形成乾眼症。

乾眼症的症狀有哪些?

是否認為「眼睛乾澀」才是乾眼症?其實乾眼症的常見症狀包括「疼痛或灼熱感」、「異物感」、「經常流淚或溢淚」、「對光敏感」、「視力模糊」、「眼睛有絲狀物附著」、「眼睛容易疲勞」以及「眼睛發紅」等。對於出現這些症狀,及早就醫才是正確的方法,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或在藥妝店購買未知成分的眼藥水。這不僅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還會延誤適當的治療。

如何挑選人工淚液?

對於需要使用人工淚液來緩解症狀的民眾,選擇時應注意以下三個重點:「主成份」、「賦形劑」和「防腐劑」。

  1. 主成份:建議挑選與淚膜有良好貼合度,或者在使用後能持續提供長時間舒適感的產品。
  2. 賦形劑:常見的賦形劑成分包括玻尿酸,這種成分能與主成份相結合,有效延長保濕效果,緩解乾眼症狀。
  3. 避免防腐劑: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長期使用可能導致毒性累積於眼表細胞,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建議選用不含防腐劑的單支包裝人工淚液,不僅方便攜帶,還能避免上述問題。需要注意的是,若在24小時內未使用完畢,應單支拋棄不再使用,避免影響人工淚液的品質。

圖、文章整理/孫沛群

內容原文 :
風一吹就飆淚!放任乾眼症恐傷視力,眼科權威醫解析重點對策
乾眼症怎麼檢查一次看!2種類4等級延誤治療小心造成永久傷害

延伸閱讀
隱眼族、眼科術後「乾眼症」高風險族群!淚水增加是警訊
常滑手機小心乾眼症!醫師:每天1分鐘「眨眼操」防眼病
能降血糖又防癌 ! 薑黃素的 6 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