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走路都會喘!慢性肺動脈栓塞出現「喘、水腫、暈厥」得快就醫

慢性肺動脈栓塞屬於罕見疾病,症狀與一般心臟病相似,建議如果出現喘、水腫、暈厥、咳血等症狀,務必儘快就醫查明病因,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同時改善生活品質。

熱愛戶外活動的蕭先生,2 年前某天突然變得很容易喘,一開始走路喘,爬樓梯也喘,緊張時也會喘,連走平路約 200 公尺,心跳都能跳到 100 多下,那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一般人是很難體會,也因此無法從事最愛的戶外運動。

後來經醫師診斷蕭先生是慢性肺栓塞造成肺高壓,後經心臟內科進行 3 次「肺動脈氣球成型術」及使用肺高壓藥物治療,讓蕭先生心衰竭指數恢復正常,在第 2 次手術後就能獨自爬山,讓蕭先生十分開心。

慢性肺栓塞肺高壓屬罕病 5 年死亡率達 36%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振宇表示,「肺高壓」是指若休息時平均肺動脈壓大於 20 毫米汞柱就是所謂的「肺高壓」。根據肺高壓的臨床分類共分 5 大類︰

  1. 因肺動脈異常而造成的肺高壓
  2. 因左心疾病引起的肺高壓
  3. 因肺臟疾病引起的肺高壓
  4. 因慢性血栓栓塞引起的肺高壓
  5. 其他或不明原因引起的肺高壓

簡振宇表示,蕭先生之前有急性肺栓塞病史,所以活動會喘,先前被診斷為慢性肺動脈栓塞造成的肺高壓,後在轉到大林慈濟醫院進一步診療發現,他的主要問題是肺高壓造成右心衰竭。

慢性肺栓塞造成的肺高壓,是上述第 4 類的肺高壓,屬於罕見疾病,每百萬人只有 2 至 6 個病例,主要是因為慢性的血栓,造成血管阻塞、血管重塑、內皮增生,導致血管收縮而引發肺高壓。常見症狀包括活動時會喘、咳嗽、咳血或者下肢水腫,或是活動時暈厥等,嚴重時可能致死,5 年內的死亡率高達 36%。

第一級日常活動不受限,無論休息或運動狀態皆無症狀。
第二級休息狀態無症狀,活動時會受到輕微限制,一般活動會引發氣喘、疲倦、胸痛、早期暈厥。
第三級休息狀態可能無症狀,但活動時會受到顯著限制,輕微活動會引 發氣喘、疲倦、胸痛、早期暈厥。
第四級休息狀態即有症狀。可能已合併右心衰竭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肺高壓功能性評估分級

3 種治療方式 肺動脈氣球成型術免開刀之苦

慢性肺栓塞肺高壓治療有 3 種選擇,其中實施「肺動脈內膜剝除手術」,可以治癒疾病,但因是開胸手術,風險較高。簡振宇積極發展「肺動脈氣球成型術」,以心導管打通血管,病人術後隔天可出院,風險較低,也不必承受開刀之苦。此外還可以使用藥物,協助放鬆血管。

因蕭先生不願意開刀,因此醫師陸續為他施行 3 次肺動脈氣球成型術,並協助申請肺高壓藥物治療,讓蕭先生心衰竭指數恢復正常,活動喘的狀況改善許多,整體恢復非常好。

簡振宇表示,曾發生過急性肺栓塞的病人,有一小部份會因為內皮異常或凝血功能異常,轉變為慢性肺栓塞,並影響血管結構,慢慢演變成肺高壓,這類病人需要終身使用抗凝血劑。病人平時需注意飲食清淡、按時服藥,並按時回診追蹤,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或調整藥物。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振宇

延伸閱讀
健康女性急性肺栓塞葉克膜救命 醫師:這些好發族群要定時檢查
術後怕痛臥床不動 醫警告:不走動小心急性肺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