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病毒無所不在!醫示警:只有單一性伴侶,HPV 感染率也高達 6 成

你人生中的婚姻、愛情、事業、疾病,如果都掌握在「人生規劃局」裡,由他人安排,是否還有機會預防與避免,讓所有既定發生的事情有所轉圜?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年透過《HPV 人生規劃局》影劇,在短短 7 分鐘的時間裡,強化民眾對 HPV 罹癌風險的認知與預防意識。

子宮頸癌為我國女性癌症死因第 8 名,不僅長年高居台灣婦女癌症死因前十,且根據 WHO 最新數據統計,2020 年全球死於子宮頸癌的女性更高達 34 萬。醫學研究證實,近 100% 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HPV)所引起,且 HPV 感染不限女性,男性也可能因 HPV 感染而引發頭頸癌

HPV 病毒持續感染,恐引發癌症

目前已知的 HPV 病毒共有 200 多型,依照致癌風險高低,分成高危險型與低危險型,其中第 16、18 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型 HPV,超過 70% 子宮頸癌是由第 16、18 型 HPV 所引起。其實 HPV 感染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約有 9 成感染者會在 1 年內自行消除,而超過 1 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思原補充,若長期感染 HPV 病毒且無法自行清除,可能引發與女性相關的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又或者不論男女皆可能罹患的頭頸癌、肛門癌等。對男性的影響更不容輕忽,也可能導致生殖泌尿道癌症(如陰莖癌)。

HPV 兩大迷思:只有女性或性生活複雜才會得?

台灣民眾普遍認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可能感染 HPV。對此陳思原提醒,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侶,也有 6 成的機率感染 HPV;如果一生累積 3-6 位性伴侶,感染風險更是高達 9 成。他也分享過去遇到的個案,大部分是性生活單純的家庭主婦,卻被診斷出子宮頸癌,代表即便是單一性伴侶族群,也是高危險族群,千萬要小心 HPV 的危害。

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則提到,不是只有性行為的過程會感染 HPV 病毒,其實病毒潛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角落。他比喻,「可能身上帶有 HPV 病毒的人,伸手觸摸了電梯按鍵,而你不幸是下一個搭乘的人,同樣碰到按鍵,那病毒就會跑到你身上。」

預防子宮頸癌、頭頸癌,落實接種 HPV 來預防

然而,台灣雖積極進行子宮頸癌防治工作,但子宮頸癌對仍於女性造成不小威脅。陳思原指出,台灣每天平均就有 4 人被診斷出子宮頸癌、近 2 人死於子宮頸癌。且近年醫界也發現 HPV 是頭頸癌常見的危險因子,統計指出因 HPV 而發生頭頸癌的比率正逐年上升、成長速度快,HPV 的威脅早已無法忽視。

不過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治療 HPV 的感染,但 HPV 疫苗能有效預防病毒,降低罹癌率。陳思原強調,男女皆都應改打疫苗,除了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人生重要的另一半。每個人一生中都有 8 成機率感染 HPV,不論是熟男、熟女,或是有過性行為的人,做好 HPV 預防關鍵,包含依醫囑施打 HPV 疫苗、女性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都能成為預防 HPV 相關癌症的不二法門。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思原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黃建霈

延伸閱讀
時間好趕、來不及準備早餐?營養師提供簡單食譜,6 步驟讓青少年補充鈣質、膳食纖維
台灣平均生育年齡再延後!年紀大一定得做試管嬰兒?人工生殖重點 3 觀念一次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