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塑化劑無所不在?營養師:5種食物幫助解毒!

重金屬、塑化劑無所不在?營養師:5種食物幫助解毒!

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嬰兒體內發現塑膠微粒、藥物中含重金屬,這些新聞提醒我們,環境中處處都是難以避免的毒素,我們可以做的是除了減少接觸,更重要的是加強解毒系統,來維持身體健康。

肝臟是主要的解毒器官,可以在一定限度下,幫忙代謝體內毒素,但如果曝露量太多,或是肝臟解毒機能下降,造成毒素累積,就像慢性殺手一步步影響人體不同系統的功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體內太多毒素的七大警訊

毒素累積大多是慢性,如果沒有特別經過檢查測量,很難得知體內含量是否過多,但如果經常頭痛、肌肉或關節痠痛、容易過敏、慢性疲勞、易怒、睡醒頭昏腦脹或手腳有麻麻刺刺的感覺,就可能是毒素負荷過多的警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種食物幫助解毒

一、綠花椰菜

綠花椰屬於十字花科植物,含有吲哚,是一種有助於肝臟解毒的有機化合物,且其中的抗氧化物豐富,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降低有害物質進入血液的風險。

二、柑橘類

柑橘類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也是葡萄糖醛酸的來源之一。葡萄糖醛酸有助於促進肝臟解毒系統運作,並且可以抑制腸道壞菌作用,促進腸道毒素排除,降低毒素再次被吸收的風險。

三、大蒜

大蒜中的大蒜素(Allicin)具有解毒特性,可以幫助肝臟處理有害物質,讓肝臟促進肝臟正常功能。另外,大蒜也被認為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讓身體更能對抗外來病菌與毒素。

四、綠茶

綠茶中的兒茶素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減少讓肝臟細胞受自由基傷害,也可以調節肝臟解毒系統,幫助毒性物質代謝。

五、薑黃

薑黃中主要的活性成分是薑黃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特性,有助於減低自由基對肝臟細胞的傷害,讓細胞免於受損。另外也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補充薑黃可能可以改善肝臟健康指標,並調節 CYP450 解毒系統。

freepik

減毒生活,從現在開始

環境中的毒素很難完全避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更要透過改變習慣來減低毒素的接觸,例如少吃過度加工的食品、避免使用塑膠容器、簡化化妝及保養步驟、外出戴口罩等,並且保持心情愉悅,以免低能量的情緒狀態和壓力成為更難防的心毒,成為更沈重的身體負擔。

1. Protective role of curcumin on broiler liver by modulating aflatoxin B1-induced DNA methylation and CYPs expression
2. Donna 治本保健營養攻略

文/吳宜庭、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