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江宜蓉凍卵「其實不算早」?幾歲凍卵時間才適合!

藝人江宜蓉活躍於螢光幕前,年僅 31 歲的她分享自己凍卵的過程,引發許多民眾關注,討論女性幾歲合適凍卵,擔憂會不會「太早」或「太晚」,TFC 臺北婦產科生殖中心黃馨慧主任醫師表示:「31 歲是一個不錯年紀,通常在事業上有一點成就、收入也可負擔,同時卵巢狀況佳、卵子年齡不會太大。」

台灣生育年齡不斷提高!

晚婚、晚生幾乎是現代人寫照,為何選擇凍卵?江宜蓉透露,無法篤定地說未來不想要生小孩,總是很愛後悔的我,先給自己留選擇的餘地。若有決定生育的那天,自己可以有足夠的能力,讓孩子體會這世界的美好。

其實女性一生的卵子數量是固定的,當一出生時雖然約有 200 萬顆卵子,卵子數量會隨之開始慢慢減少,在青春期時剩下約 30 萬顆卵子,但黃馨慧強調:「女性的生理期正常只會排一顆卵,一生真正排出來僅約 400 顆,剩下沒有排出來的卵子會萎縮不見,且卵子數目跟品質會隨著年齡慢慢下降。」

幾歲凍卵最剛好?

根據內政部資料,國內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 32.29 歲,其中 35 歲以上者逾 3 成,許多正值青壯年的女性還想衝事業,仍有許多目標想達成,在跟時間賽跑的過程中,無法忽視卵子也會慢慢老化,到底幾歲開始合適進行凍卵?從國際文獻上建議,30-35 歲之間凍卵最好。

黃馨慧也分享臨床經驗:「其實凍卵族群從 30-40 歲都蠻多,TFC 臺北婦產科生殖中心之前做研究發現,凍卵意願跟它真的是否真有執行,與凍卵知識、工作收入等相關,許多因素會影響最後凍卵的意願。」

從同份研究也觀察到,已凍卵女性不少是中高階的主管,黃馨慧分析:「這樣族群相對年紀比較大 ,可能介於 35-40 歲,但其實卵子最好的狀況及最佳生育最高年齡大概是 30 歲前後,卵子健康程度與染色體的正常比例也會比較高。

從數值了解女性生育狀況

為了瞭解女性生育狀況,通常都會先檢查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指數(AMH)、基礎濾泡數等數值,來了解生育能力、排卵量、卵子量多寡。AMH 簡易來說預測卵子庫存量,值越高代表你能用的卵子數目越多,每個月所徵召的濾泡數就越多,反之指數越低卵巢開始衰退,當數值為零就等於是更年期、停經。

AMH 數值不會再升高,大概每年穩定下降 0.1 ,若有額外卵巢開刀、癌症治療等數值下降更快速,不少女性疑惑明明不菸不酒、生活作息正常 AMH 數值仍偏低,黃馨慧解釋:「現代人面臨高壓,壓力其實無法被量化,另外環境中二手菸、三手菸、體內氧化壓力過大、飲食等都會對 AMH 造成影響。」

凍卵需要花費的時間不多,但多數女性最容易卡關都是在於,要不要做這樣決定!從有凍卵的念頭到諮詢最後執行,通常會經過一個較長的過程,「但當她一旦下定決心『我要凍卵了!』,只要你月經來的兩個禮拜內就可以結束一個療程。」黃馨慧說明。

若是已經結婚有伴侶的女性,除了凍卵之外,也可以考慮直接凍胚胎,同樣放入液態氮零下 196 度快速冷凍,保存至少十年都沒問題,當準備好要懷孕時再植入子宮內完成試管嬰兒。但最重要的女性得思考確認自己想要什麼,若有懷孕的計畫可以及早規劃。

諮詢專家:臺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主任黃馨慧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現代年輕人不想生?都會人「生涯規劃性凍卵」半年內成長50%
年輕乳癌患者該凍卵嗎?從評估、保存、活產率、基因檢測一次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