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更容易小腿抽筋嗎?半夜痛醒怎麼辦? 醫師提供 4 撇步讓你一夜好眠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晚上睡覺睡到一半突然小腿抽筋,特別是年紀大的人更容易發生。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中年人有超過7成曾有夜間抽筋的經驗,《HEHO健康》專訪復健科和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全面解析。

為什麼老年人更容易抽筋?

很多人都認為抽筋與身體缺鈣直接相關,其實引起抽筋的原因相當多,老年人的抽筋則與老化有關。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楊智超表示,抽筋是一種異常的肌肉收縮現象,醫學上稱之為肌肉痙攣,至於最常見的小腿抽筋,是腿部的腓腸肌出現痙攣的狀況。

楊智超從神經肌肉角度分析,抽筋是指肌肉突然猛力收縮,導致肌肉劇烈疼痛的現象。至於為何肌肉突然猛烈收縮,他解釋,因為肌肉中的乳酸堆積或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的時候,肌肉細胞鈣離子會發生異常代謝,造成肌肉不自主的收縮。

此時小腿肌肉就會引起抽筋,這種不適感通常維持數十秒至數分鐘或更長,若持續時間較長,可能會導致部分肌纖維撕裂及損傷。楊智超表示,多數抽筋都發生在流汗過多,因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常見於運動員和年輕人;但中年人或長者出現的夜間抽筋則與電解質無關。

為什麼抽筋常常發生在睡覺時?

根據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期刊資料,夜間腿抽筋的成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與很多狀況有關,包括結構性、神經性、代謝性、藥物性、運動性、慢性病等問題息息相關。楊智超直言,上述因素皆與身體機能「老化」有關,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年人容易在半夜發生抽筋的重要原因。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臨床觀察發現,絕大多數長者發生抽筋的原因都不是因為電解質不平衡,大部分是因為循環差、代謝慢、乳酸堆積、靜脈曲張、降血壓藥導致鉀離子過低、更年期婦女荷爾蒙失調及情緒壓力交感神經不平衡等原因所引起。

至於為何抽筋常常發生在睡覺時,陳建成推測可能白天活動量大造成肌肉過度緊繃,或是血液循環不佳有關。尤其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常常睡覺睡到一半而發生小腿抽筋。

楊智超強調,有人認為睡覺時因為腳掌向下,導致小腿肌肉在放鬆的情況下略為縮短,此時如果神經來個刺激,便會使小腿肌肉收縮超過一般的收縮程度,進而引發抽筋。這就好比游泳時,腳掌向後划時容易抽筋一樣的道理。

iStock-1027771128
醫師建議睡前多伸展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抽筋

什麼情況下該就醫?

對於常常晚上腿抽筋民眾該如何處理?楊智超及陳建成一致認為,若重覆多次抽筋緩解動作,自我照護無效時,建議尋求家醫科、復健科或神經內科醫師,設法找出引起腳抽筋的原因。

若有持續性的腳痛或是小腿肚疼痛,尤其是單腳,並有腫脹、發紅、壓痛的情況,有可能與靜脈炎、靜脈曲張有關,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如果有慢性病經常需要服藥或是糖尿病患者,最好要先請教醫師,檢驗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千萬不要私自補充鉀離子,因為補過頭有可能有引起心律不整的危機。

若是因為周邊血管硬化阻塞引起的循環不佳,建議可以到醫院診治,改善因血管問題而引起的循環不佳。靜脈曲張可以選擇血管硬化劑治療、雷射治療等治療方式。

如何預防抽筋?

一般而言,長者抽筋絕大部分是因老化及慢性疾病所引起,不用擔心是某種疾病的警訊。但反覆發作的病人,常會詢問是否有藥物可以治療?其實要預防夜間腿抽筋,應以非藥物療法介入為主,楊智超及陳建成提出以下建議:

1.被子不要蓋太重:被子太厚容易加重腳掌向下的姿勢,建議民眾可用一些支架使被子的重量不要直接壓在腳上。喜歡趴睡的人可把腳伸出床墊外或是用墊子或枕頭放在腳底的位置,使腳揚向腳背的方向。

2.睡前做伸展操:睡覺前可以做簡單伸展操,可預防抽筋。面向牆壁,距離耶約一米,腳不離地而身體貼向牆壁,維持10秒鐘,回復站立的姿勢休息5秒鐘,再重覆上面的動作數次。

3.按摩小腿:發生抽筋時,可先按摩小腿,疼痛緩解之後,再用熱毛巾熱敷,可緩解抽筋引起的不適。

4.吃含有鎂鈣食物:經常抽筋者可以透過飲食改善,平常可多吃香蕉、奇異果、菠菜、花生等補充鉀,黃豆、馬鈴薯、玉米等補充鎂,而牛奶及其製品、蛋類、黃豆、海帶等則可以補充身體缺乏的鈣。

除了上述建議之外,睡前喝杯溫熱牛奶、泡熱水澡、泡腳或睡覺穿上襪套,也是預防夜間腳抽筋的方法。

文 / 邱玉珍 圖 / 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楊智超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

延伸閱讀
冬天夜間腿抽筋機率高兩倍!醫分享 3 簡單步驟 助一覺好夢
半夜老是抽筋不只是缺鈣!醫師列 3 大原因「靜脈曲張」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