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多痰竟是「支氣管擴張症」!與感冒有一大關鍵差別

年輕輕輕卻咳個不停,還以為只是單純感冒過敏,醫師提醒也有可能是「支氣管擴張症」,讓肺部長期反覆感染,胸腔內科醫師坦言:「這疾病確實在臨床上比較常會被忽略,因為它特徵就是『咳嗽多痰』,民眾若久咳多痰超過一個月未改善就要警覺。」

「慢性咳嗽」持續未改善!黃痰要警覺

肺臟是人體呼吸系統中最關鍵的器官,支氣管擴張症最可怕之處,在於隨著疾病的進展,肺部會因為反覆感染持續破壞肺臟細胞,導致能使用的肺臟氧氣需求逐漸減少,必須時需要使用到居家氧氣、甚至肺臟移植。

支氣管擴張症是臨床常見疾病,其症狀大多是非特異性呼吸道症狀,典型症狀:咳嗽、疲累、咳痰、有黃綠色的黃痰、呼吸困難。該怎麼與一般的流行感冒做區分?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胡漢忠分析:「雖然臨床表現跟平常感冒或是病毒感染不容易區分,但最明顯是『咳嗽』症狀不會隨著退燒、疾病改善之後就消失,一直持續在『慢性咳嗽』。」

從臨床經驗觀察到,支氣管擴張症個案中不乏年輕族群,「這類病人在從年輕時,就常有反覆感染的狀況,當肺臟被破壞之後導致細菌更容易在呼吸道裡面留存,更容易再次反覆感染並加劇肺臟的破壞,所以常看到一大部分患者是中年的女性,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族群包含兒童。」胡漢忠解釋道。

支氣管擴張症常見病因

造成支氣管擴張症有五大常見原因,但其實仍有一半患者的病因並不了解。

  • 呼吸道感染:以細菌感染最常見,其他肺結核、百日咳等也都有可能造成支氣管擴張症。
  • 先天呼吸道結構異常:先天性問題通常在幼兒時就表現出來,但有些情形有可能在成人時才被發現。
  • 異物嗆入或吸入性傷害:在幼兒將異物吸入到下呼吸道,但也有報告當移除異物後症狀能完全緩解。
  • 免疫缺失:免疫缺失下容易反覆性嚴重感染,使呼吸道反覆發炎、破壞、再生。
  • 結締組織疾病:各種結締組織疾病的患者身上都有被發現,其中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相關性最高。

治療著重避免痰液滯留

若當疑似症狀已經持續有好幾年、甚至病情嚴重加劇下,其實必要得進行電腦斷層進行鑑別診斷,若被確診為「支氣管擴張症」時,胡漢忠提醒:「對自身肺部保護就要特別留意,避免反覆的感染, 同時要做一個適度保健與運動。」

支氣管擴張症雖然是一個不可逆的變形、擴張,不可能恢復到正常,在治療方面會著重在化痰藥物使痰液易咳出,避免痰液滯留在呼吸道內,容易產生發炎傷害呼吸道,最重要的是讓痰液清除掉,喝足夠的水分以利痰稀化排出。

治療同時也會需要搭得物理性治療,減少呼吸道慢性發炎、急性發作,讓疾病保持在最輕微狀況,讓傷害減到最低,避免走向肺臟功能喪失得進行肺臟移植的地步。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胡漢忠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支氣管炎一直醫不好,可能是得了支氣管擴張症
久咳不癒以為長新冠!醫分析引發「支氣管擴張症」更可能悄悄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