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秋冬疫情再起!美國 CDC 建議 6 個月大以上所有人再打一劑疫苗

民眾對於新冠肺炎已視為常見的流行疾病,隨著進入秋冬疫情可能再起。對此,美國 CDC 發布最新的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建議,建議 6 個月及以上的所有人,應接種 COVID-19 疫苗加強劑,而默德納和輝瑞疫苗最新更新病毒株的疫苗也將上市。

美國 FDA 已正式核准莫德納與輝瑞最新加強針,包括 6 個月至 11 歲兒童也採緊急授權。兩家疫苗藥廠均公開表示,從研究中發現新疫苗對美國目前流行的主要毒株 EG.5 也有效。

mRNA 疫苗已經更新病毒株,默德納、輝瑞和 Novavax 都在上週提交新版疫苗的臨床研究成果,指出更新病毒株的疫苗都顯著增強針對當前流行的病毒的抗體,表明也能為主流變異株提供良好的保護。

美國 CDC 所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新冠肺炎疫苗仍然是預防 COVID-19 住院和死亡的最佳保護措施,疫苗同時還可以減少「長新冠」發生機會,主要擔憂長新冠在急性感染期過後仍可能持續產生較長影響時間。如果在過去 2 個月內沒有接種過 COVID-19 疫苗的族群,CDC 建議在今年秋冬前接種 COVID-19 疫苗來保護自己。

目前美國整體疫情悄悄升溫中,上週 Covid-19 住院的人數比前一周增加了 9%,雖然有所增加,但住院人數仍約為去年冬季高峰時期的一半,但同時也觀察到 8 月份每週因 Covid-19 死亡人數也有所提升,顯示即使在與病毒共存的階段仍不能輕忽病毒帶來的威脅。

尤其專家們特別擔心今年秋冬可能有三種病毒流行,包括 COVID-19、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芝加哥大學傳染病專家哈茲菈(Aniruddha Hazra)表示:「80%的美國人都沒有及時接種現有的新版新冠疫苗,如果你已經兩年沒有施打新冠疫苗,可以考慮接種最新版疫苗」。

美國醫學會董事會成員桑德拉·弗萊霍費爾博士強調:「沒有一個族群不會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即使沒有潛在疾病的兒童和成人,都有可能因新冠肺炎而患上嚴重疾病。」

參考資料:CDC Recommends Updated COVID-19 Vaccine for Fall/Winter Virus Season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秋冬孩子咳不停 兒科醫師用一張表解密4種可能疾病
秋冬流感季到!出現「喉嚨痛」怎麼辦? 耳鼻喉科醫師傳授 4 招紓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