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孩子咳不停 兒科醫師用一張表解密4種可能疾病

今年10月22日出現了第一例腸病毒重症死亡的案例,而進入秋冬季節之後,又是流感的流行季節,眾多的併發症也讓家長特別擔心。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則說,如果發現孩子一直咳嗽,除了要擔心氣喘或感冒之外,也要注意有沒有「哮吼」的可能。

哮吼是什麼?

當孩子一直頻繁咳嗽,發燒、流鼻水,爸媽們可能會很直覺的認為是「感冒」,不過休息2天之後,突然聽到家裡的小寶貝發出「吼」的聲音,聽起來很像是大狗低沉的吠叫,又像是老伯伯咳痰的聲音,一定會很緊張的想把孩子送醫,結果診斷是「哮吼」。

「哮吼」乍聽之下跟「哮喘」很像,但哮吼還有一個綽號叫做「鎖喉王」,症狀就像一隻掐著孩子喉嚨的手一樣,會讓孩子喘不過氣、呼吸困難,比單純的感冒還可怕。

https://photo-ac.com/tw/photo/2253384/%E5%AF%B6%E5%AF%B6%E5%93%AD%E8%91%97%E7%99%BC%E7%87%92-

戴季珊說,哮吼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炎,主要是「副流感病毒」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所以流行的季節也跟感冒很接近,它會讓上呼吸道腫脹、堵塞,如果是呼吸道還發育不完全的學齡前孩子,可能會引起呼吸困難、休克,需要馬上進行急救。

嚴重的時候,會使用長效類固醇(口服、注射),並用氧氣罩的方式給予腎上腺素噴霧,解開呼吸阻塞,但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法改善,會需要住院觀察。

哮吼

好發季節:秋冬、初春。

好發年齡:6個月~3歲,或是學齡前兒童,男略多於女。

症狀:前2天跟感冒相似,之後呼吸聲會慢慢出現典型的「狗吠聲」、聲音沙啞,晚上時會特別嚴重。

診斷方式:症狀判斷、可用X光確診。

併發症:呼吸困難。

需要馬上送醫的「哮吼」警訊

  • 孩子哮吼超過7天,一直病懨懨的沒有活力
  • 孩子因為哮吼而吃不下、睡不好
  • 孩子的鎖骨上方,或是肋骨下方有凹陷
  • 晚上時突然惡化
  • 臉色蒼白或發紺(發黑)
  • 頻繁流口水或吞嚥困難、虛弱

秋冬季節除了哮吼,還有3種常見小兒疾病

不過基本上,除非有上述的症狀,不然哮吼只要多休息、多喝水,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就會解決它了。如果一直好不了,表示可能是其他的問題造成。戴季珊說,像是最容易被混淆的,就是「過敏、氣喘」了。

「因為過敏、氣喘主要是下呼吸道被過敏原刺激,讓支氣管發炎、收縮,所以吐氣比吸氣困難,呼吸的聲音就像是吹哨子一樣,很高頻;但哮吼是上呼吸道發炎,所以吸氣比吐氣困難,而且呼吸聲音是低沈、沙啞的。」戴季珊說。

另外也很容易被搞混的是感冒,因為一開始哮吼的症狀跟感冒相似,但2天之後才會有像狗吠的喘聲出現,這時候才能判斷出來。

戴季珊也提醒,孩子的症狀很多變,尤其是還不太會表達的學齡前兒童,更要特別注意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症狀,像是呼吸的聲音、有沒有活力、有沒有食慾等,都可以幫助醫師判斷。

而且有時候門診也會看到不小心吞下「異物」的孩子,因為突然呼吸困難、輕微喘鳴聲,被當成是氣喘或感冒,「通常吞下異物的孩子不會有發燒、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而且東西是卡在裡面的,所以呼的聲音聽起來會跟發炎腫脹的聲音不一樣,如果真的無法分辨,也建議把聲音錄下來給醫師參考。」戴季珊說。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大遲到!黃立民醫師:改打肺炎疫苗保護力一樣強
天氣轉涼、流感疫苗延後施打 這段時間該如何自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