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讓孩子平均身高矮 9 公分!兒科醫:改掉三大壞習慣顧好腸道健康

家長觀察發現,孩子常常吃不下,或只吃一點點卻喊著腹痛漲氣,有明顯的消化不良問題。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發現,高達 9 成學童在近 3 個月內曾消化不良,更有 3 成學童每周出現一次或以上,而這群容易消化不良的孩子,平均身高比其他人矮了 9 公分,代表腸道健康與生長發育也息息相關。

若想要孩子順利成長,只有吃飽、睡好仍不夠,因為食物吃下肚後,能否確實吸收其中營養才是關鍵。但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調查「國中小學童生活習慣及腸胃問題現況調查」卻指出,學童的腸胃健康狀況令人擔憂,高達 9 成孩子近期曾發生消化不良。

便祕、脹氣都是消化不良!長期下來影響身高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說明,腸道內存在超過 100 兆以上的細菌,包含好菌、壞菌及伺機菌,而人體高達 7 成免疫細胞在腸道中,一旦壞菌多於好菌時,可能會引起健康問題,最直接表現為消化問題,包含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胃口不佳、脹氣或便秘。調查顯示,近 4 成學童平均排便頻率為每 2 到 3 天一次或更少,更超過 8 成孩子在 3 個月內曾出現脹氣或腹瀉等。

不僅是消化問題,健康的腸胃可促進營養吸收,長期消化不良恐影響成長。兒科醫師王韋力解釋,大部分飲食所提供的營養,是由小腸吸收,並藉由表面指狀突起的絨毛來增加營養吸收的面積、提升吸收力。一旦腸道菌相失衡,壞菌會破壞小腸絨毛,恐減少小腸吸收面積,影響營養吸收。國外更有研究證實,腸胃健康有助於骨骼發展 。

至於消化問題對身高有多大的影響?吳映蓉表示,本次調查一群剛從國小畢業、邁入國中的學童,剛好正值發育成長的關鍵階段,因此對照他們的身高數據與腸道狀況,發現近 3 個月內曾遇到消化不良者,平均身高比沒有者矮 9 公分;而家長認為孩童有營養吸收不佳狀況者,相較營養吸收佳者,平均身高也顯著相差 8 公分。

天天發生消化問題?立刻檢視是否有 3 大壞習慣

王韋力強調,腸胃健康是長時間累積結果,良好的飲食習慣、睡眠足、多運動能增加好菌,幫助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組成。反之,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將會增加體內壞菌。他也歸類出 3 大常見壞習慣,幫助家長可以隨時檢視、督促或提醒孩子應該避免,詳情如下:

  1. 久坐:高達 65% 學童平均每日久坐超過 7 小時,且此情形有逐年級攀升趨勢,國小四年級僅一半每日久坐 7 小時,而國中一年級卻達 73%。
  2. 睡少:近 8 成學童平均每日睡眠不足 9 小時,低於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所建議「每日 9 至 12 小時」,需特別注意的是,僅 3 成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有睡眠不足問題。
  3. 運動少:多數學童運動習慣不佳,僅不到 1 成會每天運動,約 3 成運動時數也低於 30 分鐘,運動強度更遠低於國際建議。

然而調查卻顯示高達 96% 學童曾出現至少一項不良生活習慣,吳映蓉補充,交叉比對下,這群學童中進 5 成每月至少出現一次消化不良。她強調,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增加腸道的壞菌進而影響吸收力,正值開學季,學童的吸收力與腸道健康不能再放假。

把握時間、天天養好菌才能照顧腸道

究竟該怎麼照顧腸道健康?研究指出,養好菌能幫助修復小腸絨毛細胞、協助營養吸收,促進成長發育。吳映蓉舉例,優酪乳是方便又優質的好菌來源,且大部分乳糖都已被轉為乳酸,即使對乳糖敏感也能飲用。市售優酪乳眾多,她建議家長可選擇有「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國家嚴格把關也較有保障。

優酪乳對於成長發育各個面向都有幫助,除了原味,現在也有無糖可供選擇。然而,雖超過 9 成家長會讓學童飲用優酪乳,但當中僅不到 2 成會每天補充,王韋力提醒,好壞菌爭奪需要時間,非一天就能達成,每天持續補充才能讓好菌真正定殖在腸胃道中,養出健康腸道以增加吸收力,幫助成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兒科醫師王韋力

延伸閱讀
時間好趕、來不及準備早餐?營養師提供簡單食譜,6 步驟讓青少年補充鈣質、膳食纖維
Selina 兒出生「肺積水」!恐致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兒科醫師解析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