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中風2/突發性耳聾8成以上病因不明!北榮團隊首創放鬆呼吸療法搶救聽力

「耳中風」成因不明,面對這樣的威脅失去聽力後能夠逆轉勝嗎?治療方式是什麼?台北榮民總醫院耳科 聽力團隊首創 放鬆呼吸療法,改善全身與頭頸部循環,有機會恢復正常聽力,再次聽見幸福。

由於目前醫學界對於引起突發性耳聾真正病因有許多種不同的學說與理論,也因此增加臨床上診斷和治療的不確定性。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任廖文輝強調,突發性耳聾病患中約有10至15%於發病過程中可找到病因,而其餘85至90%的病患則找不到任何病因。

突發性耳聾 6 大原因

廖文輝依據臨床經驗將造成突發性耳聾的原因歸納為6大原因:

1. 身體突然發生劇變:如長期勞累工作及精神重大壓力之後、接受重大手術後、疲累旅行後等。

2. 病毒感染:如急性前庭神經炎、瀰漫性迷路(內耳)炎、流行性感冒腸病毒、腮腺炎、麻疹等。

3. 血液及血管病變:如血管痙攣(尤其供應內耳的血管)、腦中風、血栓症、血管炎等。

4. 系統性及免疫性病變:糖尿病控制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疾病、腎臟病變等。

5. 腫瘤:例如聽神經瘤或小腦–橋腦間腫瘤等。

6.  外淋巴液溢出和瘻管:如車禍、頭部外傷、突然巨大聲響、飛航旅行、跳水運動等造成。

照片檔 ID:533042832
長期勞累工作或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如何治療?

一旦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必須儘快接受住院檢查和治療,進行各項生化檢查,廖文輝強調,目前醫學界對於突發性耳聾治療方法包括:

1.合併式療法:口服或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類固醇Prednisolone),同時給予靜脈注射可增加內耳血液循環的血漿擴張劑(例如Rheomacrodex)、口服神經活化劑和血液循環改善劑,以利於聽覺神經細胞的復原和活化,加上促進其內耳、聽神經及腦部循環功能的神經活化劑或內耳循環促進劑;有些醫師會再加上一些促進與輔助聽覺神經功能的維他命。

2.中耳腔內注射副腎皮質素:對於無法接聽手機患者或經例行治療後仍無效患者,臨床醫師會給予中耳腔內注射副腎皮質素治療(例如Decadron)。基本標準治療的時程約為二週,但住院治療只需5至7天即可,因為還要加上口服類固醇藥劑逐漸地減量(約5至7天),以免產生不必要的類固醇反彈效應。

3.另類療法:除了正規療法之外,坊間有非常多輔助療法,包括高壓氧治療、針灸治療、傳統藥草治療、幹細胞治療等,但這些療法均未經科學證實具有療效。以高壓氧為例,目前在美國並非主流療法,且也未FDA核准為突發性耳聾的標準治療方式;根據實證醫學文獻指出,多數研究文獻仍抱存疑的態度,並建議高壓氧並不適合常規地用於突發性耳聾病患。

深呼吸復健逆轉聽力

雖然台灣不少醫療院強調高壓氧的療效,但是依據數十年的臨床經驗,廖文輝並不建議使用高壓氧治療,因為費用過高且療效不佳。他覺得逆轉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患者如果可以每天睡飽八小時半,80%的人聽力都可以恢復。他開玩笑說:「一鼓作氣睡飽睡滿很重要。」

廖文輝研究發現,在逆轉受損力過程中,除了飽睡滿之外,全身放鬆復健運動也很重要。 他與團隊自創心鬆療法,搭配其所研發的遠紅外線改善全身與頭頸部循環,進而改善聽力功能。他表示,「穿戴式遠紅外線裝置為最新的突發性耳聾治療方法,可透過直接加熱內耳部位,改善內耳的微循環血液,增加抗氧化作用。」

他強調,穿戴式遠紅外線可依據患者的具體病情和需要,可以調整裝置的治療參數和時間,以確保最佳的治療效果。最重要的是它非常便宜,民眾不用花大錢就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患者每天只要進行兩次治療、每次30分鐘卽可,臨床發現,急性耳鳴病患每週二次也有不錯的效果。

4招聽能復健幫助回復

第 1 式身體完全放鬆法:可以找一張椅子坐著深呼吸,吸氣吐氣,鼻吸鼻吐。建議早中晚睡前做,一次兩小時,不用太在意一定要做到如何標準?因為最好的狀態是直接睡著。

第 2 式放鬆腹式深呼吸:坐在椅子上全身放鬆,身體往前傾、肩膀放鬆,慢慢彎腰,用完全放鬆的姿態,鼻吸鼻吐做很長的深呼吸,吸足空氣後,身體慢慢往前傾,緩慢吐氣停留十五秒,吐氣之後慢慢起身回正。建議每天早中晚做讓血液中的含氧量達到100%。廖文輝說,自然深程呼吸的此療效優於高壓氧治療。

第 3 式深呼吸抬腳運動:病患在進行治療時,仍需保持自然深呼吸及原地踏步或走動,建議可以吸氣抬腳,吐氣放下,可幫助血液循環。

第 4 式深呼吸指壓聽宮穴:張口在小耳朵旁邊感覺到凹陷處就是聽宮穴,深呼吸時以手指按壓穴道吐氣時放鬆,五至十下為一輪後休息,一天之內要按壓五十至一百次,如果可以按壓二百下更好。原則上要按壓喪失聽力的耳朵,但兩邊都做更好。

文/邱玉珍 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任廖文輝
http://Siegel LG. The treatment of idiopathic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Otolaryngol Clin North Am 1975;8:467–73.
http://D.E. Mattox, F.B. Simmons, Natural history of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loss,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86 (4 Pt. 1) (1977) 463–480

延伸閱讀

耳中風1/吳克群、濱崎步為此所苦!突發性耳聾恐永久失聰 關鍵治療期要掌握

聽不清楚不是年紀大太累!「突發性耳聾」能看中醫嗎?

忽然聽不到可能是因為「換季」!醫:7天不治療真的會變耳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