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筆資料分析半數民眾膽固醇過高!數值正常也有硬化斑塊風險

聽到「膽固醇」多數人聞之色變,擔心膽固醇過高會堆積血管內皮層,導致各種心血管疾病!聯安預防機構統計近五年超過兩萬筆民眾健檢資料,確實發現過半的民眾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尤其 50-59 歲的族群超標比例最高。

膽固醇超標非男性專利!男女過半都超標

心血管相關疾病造成的死亡比例越來越高,甚至已超過「惡性腫瘤」的死因,若膽固醇過高,會產生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進而發生「血管狹窄」,包含連腎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

到底現在國人的心血管多不健康?聯安預防機構公布近五年的健康數據,主要調查 2018 年到 2022 年曾進行全身健檢的民眾,樣本數共 2 萬 3 千筆,其中女性佔 53 %、男性為 47 %,年齡以 40-49 歲族群最多佔 26.9 %。

資料分析後發現,50.38% 民眾膽固醇超標、43.1% 數值正常、6.4% 為過低,且過高的族群中男女性各半,若以不同年齡層來看,50-59 歲族群逾六成膽固醇超標,即使是 29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也有 30% 數值過高。

別以為檢驗出來膽固醇數正常就沒事了!醫師提醒還是要謹慎,因為也有可能是「假正常」。心臟內科施奕仲醫師進一步提出新觀念:「膽固醇不應只看數值,更要在意的其實是品質!」數據中發現,高達 12% 低密度脂蛋白(LDL)正常的人,仔細一看其中小顆緊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是過高,這項數值往往才是真正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主因。

膽固醇本身無好壞之分!脂蛋白型態是關鍵

民眾要有個概念「膽固醇不全都是壞的」,有時對於人體荷爾蒙也是重要原料,過往已知高密度脂蛋白(HDL)是好的膽固醇之外,其實在壞的膽醇為低密度脂蛋白(LDL)當中也有區分,其中又依據顆粒的大小可以再分為「大」與「小」,主要在人體中負責擔任膽固醇的運輸。

施奕仲比喻:「大顆低密度脂蛋白(LDL-1、LDL-2)無害,像是一台公車可以運載很多膽固醇,而小顆低密度脂蛋白(sdLDL)有害,像是一台轎車只能運載很少膽固醇,如果數量一多,不只膽固醇無人運送至身體所需的位置,它還會在血管內皮層為非作歹,甚至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造成血管的堵塞是真正的壞心人。」

施奕仲實際遇過一名典型個案,46 歲的黃先生平時熱愛參與馬拉賽,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他看似很健康,全身健檢時包含總膽固醇、LDL、HDL 的數值皆正常,但卻發現頸動脈的血管內到處都有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進一步檢測時 sdLDL 數值竟高達 42.2 mg/dL(男性標準值 < 31.2 mg/dL),若不及時治療,血管內可能形成血栓

施奕仲醫師呼籲,完整的心血管檢查,除了檢測膽固醇數值,更要在乎膽固醇的品質,才能避免膽固醇假正常的情況發生,維護自身心血管健康。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膽固醇過高要吃納豆紅麴?藥師教你挑選4原則!健康不卡關
膽固醇過高不能吃雞蛋、海鮮?營養師曝「這 3 種」食物才是數值飆高的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