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眉不夠看!掉髮、頭髮稀疏也能「紋髪」 皮膚科分析利與弊

台灣不少女性霧眉或繡眉,如今類似的技術也廣泛用在頭皮上,當掉髮嚴重、頭髮稀疏、禿頭時,有些患者選擇在頭皮上刺上頭髮,對此,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分析:「當患者不想開刀、不想植髮,會考慮接受頭皮刺青,把色素刺在真皮層,視覺看起來像是有頭髮一樣,目前法規界定還不算是醫療行為。」

紋髮讓視覺上看起來像天然頭髮

髮型對於一個人外型極為重要,但當頭髮長不出來、掉髮嚴重時,打擊到個人自信,如今在頭皮表面上刺上頭髮的樣子,真的可行嗎?黃耀立回應:「在國外十幾年前就開始有在進行,在台灣則有些是美妝、美髮進行,有部分則由醫生來操作,算是輔助療法的一種。」

這樣的輔助方法稱為 SMP (Scalp Micro Pigmentation)像似紋髮的概念,不論刺青、霧眉、綉眉都是在皮下留下色素,但是技法不同, SMP 利用微點的方式模擬髮根。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林頌然說:「有些人髮線很寬不好看,就會利用這樣技術把頭髮紋上去、紋成一小點,讓他看起來像天然長出來的頭髮。」

SMP 運用以下疾病

對於這樣的技術,目前適應症包括以下:

  • 毛髮稀疏、醫療方式以外的輔助性治療
  • 欲遮蓋疤痕或是外傷疤痕
  • 瀰漫性脫髮
  • 圓禿
  • 大面積脫髮
  • 髮質細想增加髮量
  • 植髮髮友後枕白點或是線狀疤痕
  • 外型更美觀

有些民眾會在髮際邊角、髮線漩渦、瀏海,這些部位容易看到頭皮,利用此技術做簡單的刺青,讓頭髮看起來更茂密,一種半永久妝的感覺。因此,臨床上皮膚科醫師遇過不少患者先行紋髮,才到醫院求診想釐清掉髮、禿頭原因。

至於 SMP 會不會與其他治療產生衝突?其實並不會!有些患者在頭皮刺青後,同時擦生髮水治療,並不會有影響治療成果,後續也不會影響到其他掉髮治療,但黃耀立仍建議:「患者若有掉髮、禿頭困擾,仍建議先給醫生做診斷,來確定是雄禿、疤痕禿頭等,等診斷確定之後都有對應治療方式,如果治療後仍覺得在美妝上更進一步,或者不敢開刀、不敢植髮那當然可藉此方式來改變外貌。」

避免皮膚炎、過敏產生後續問題

目前這樣輔助治療在台灣並不普及,多數台灣民眾還是有意願優先吃藥、擦藥、進行手術,主要仍是藉由傳統的治療方式幫助讓頭髮長回來,少部分患者則會利用這樣輔助療法達到視覺上的改善,或是常見健身猛男求造型好看。

SMP 維持的顏色依照膚質可能 2-3年 不等,但皮膚科醫師也遇過不少民眾紋髪後,得樣式及顏色不滿意,要求醫師協助去除顏色。黃耀立說明:「透過皮膚雷射 90% 都能夠成功清除頭皮刺青,幾乎是可以完全百分百清清除乾淨。」 

但提操作者要避免刺到皮下脂肪層,否則細胞可能產生發炎反應,同時也要避開原生毛囊,留意患者本身有沒有對刺青顏料過敏,若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就會比較麻煩。」民眾若要進行前慎選合適的醫療院所進行。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頭髮一直掉怎麼辦?愛吃生蛋、節食會狂掉髮!營養師教強健髮根多吃「這些」食物
夏季常戴帽子會禿頭?「這動作」恐釀細菌性毛囊炎致落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