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風波/五縣市營養午餐禁用「液蛋」!團膳、烘焙業常用,營養師解析液蛋 3 大風險

20230920_進口蛋風波/五縣市營養午餐禁用「液蛋」!團膳、烘焙業常用,營養師解析液蛋-3-大風險

近日進口蛋爭議延燒,目前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與基隆市接連宣布學校營養午餐禁止使用液蛋。事實上,一般民眾較少機會自行接觸到液蛋,學童則可能從營養午餐、餐廳或烘焙店中吃到。營養師分析,液蛋中有 3 大風險,假如家長不想讓孩子食用蛋,生活中仍可藉 3 個技巧來補充蛋白質。

生活中處處都有蛋!由於雞蛋是校園午餐的常見食材之一,為了守護學童健康,台中市長盧秀燕開出第一槍宣布即日起禁止營養午餐使用液蛋,一律改用新鮮現打的國產蛋。後續桃園市、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也隨之跟進,全教總則呼籲,各縣市主管機關也應主動宣布禁用液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民眾少用液蛋,4 大類別業者常使用

事實上,民眾一般在外並不會碰到液蛋,液蛋較常提供給團膳、餐廳或烘焙、食品加工業者做使用,可以省去打蛋及處理蛋殼的麻煩,也減低人工打蛋汙染的風險,並降低成本。而所謂的液態蛋,是將雞蛋去除蛋殼,只保留內容物,因此能得到液態蛋白蛋黃或全蛋液。

為什麼業者需要使用液蛋?營養師王雅虹解釋,烘焙業者可能受限於自己打蛋比較不乾淨,且有些品項只需要使用全蛋白或全蛋黃,因此為了避免蛋白剩餘過多,部分為了節省成本的烘培業就會改用液態蛋。不僅如此,液蛋適合用在需要精準操作的餐飲中,因此在餐飲、團膳業中用量不少。

不只擔心細菌汙染,液蛋常見 3 大風險

不過液態蛋的製造過程中,需要將蛋殼打破,少了一層屏障,蛋白與蛋黃就容易受到微生物汙染。再加上蛋白質直接遇熱也會變質,因此液態蛋不能採用加熱殺菌,需透過低溫保存殺菌法,過程分為原料檢查及清洗、打蛋去殼、過濾、殺菌、冷卻、填充包裝、配送等。

但是人工打蛋有風險,不代表使用液態蛋就沒有,王雅虹指出,常見加工液蛋 3 大風險,包括:

  1. 沙門氏菌污染:如果不是合格廠商,過程是否有清洗蛋殼,人員場地是否有清潔維護都不得而知,若如此將有一定機率使雞蛋受到沙門氏菌感染。
  2. 過期蛋或受損蛋:非標準合格廠商,可能有過期或受損蛋參雜。
  3. 添加物:已經打散的產品水活性很高,有很高機會壞掉,容易出現業者在其中加入添加物的疑慮,比如防腐劑或調味劑可能會造成過敏反應或不適。

雞蛋要不要吃?蛋白質 4 大功能報你知

目前進口蛋爭議延燒,家長擔心孩子食用會有健康上的疑慮,因此考慮不給孩子吃蛋。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表示,蛋白質在嬰幼兒到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蛋」更是最常見的蛋白質來源。對人體共有 4 大功能。

  • 促進生長發育建造新的組織,讓肌肉快速生成,對生長發育階段,如嬰兒期、兒童期、青春期尤其重要。
  • 修補組織:對於已建立的組織,具有修補及調節生理機能的作用,減少運動後的肌肉疲累及流失。
  • 維持免疫力:可幫助營養素的運輸,構成酵素、激素和抗體等;且血液中的蛋白質,如白蛋白、球蛋白等的構成也需要蛋白質。
  • 保護骨骼:骨骼中的膠原蛋白能讓骨頭充滿韌性,不易遭外力破壞,當蛋白質在體內轉換成胺基酸後,更能促進鈣質吸收,協助生長。

不吃蛋也可以補充營養!3 技巧簡單取代雞蛋

如果不讓孩子吃蛋,可以從其他方面補充蛋白質嗎?陳韻婷特別就日常飲食,也就是早餐、午餐、晚餐與點心中,提出替代方案,就算沒有蛋也能吃得有營養。比如:

  1. 早餐:沒有水煮蛋、荷包蛋,可以吃顆肉包、漢堡等;飲品可選擇豆漿、奶類(鮮奶茶、鮮奶、優酪乳)。
  2. 午餐/晚餐:避免只攝取單一澱粉種類,如陽春麵一碗,可多搭配滷蛋、豆腐、豆干或嘴邊肉等,增加蛋白質補充;並減少油炸主菜的選擇,可改選烤或滷的。
  3. 點心: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飲品,如牛奶、豆奶等,取代汽水、果汁、手搖飲料;或富含蛋白質食物,如茶葉蛋、豆花、優格等,取代糕餅、零食餅乾類。

透過以上原則,也能幫助孩子在不吃蛋的期間補充足夠蛋白質。另外民眾一般仍多使用帶殼、整顆的蛋,如今要求團膳業者跟進使用,使用殼蛋時,務必注意食品操作衛生並注意手部清潔,使用前確實清洗蛋殼,避免蛋殼或雜質掉落污染食品,同時徹底加熱,降低沙門氏桿菌造成食品中毒發生。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營養師王雅虹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

延伸閱讀
進口蛋風波/新北爆9百人吃下問題蛋品,四都宣布營養午餐禁用液蛋!未來恐將雞蛋列追溯追蹤系統
雞蛋缺貨又漲價怎麼辦?營養師推薦這些食物代換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