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維持雞蛋鮮度有兩大關鍵!這狀況會容易「黴菌」孳生

禽流感肆虐全球大缺蛋!如何保持雞蛋新鮮?2大關鍵維持鮮度

近年來禽流感肆虐下,造成雞蛋產業在產銷方面嚴重的失衡,蛋價、蛋品質與民生高度相關,即便是從國外進口的生鮮殼蛋,該如何保存新鮮度跟安全性,目前重要的課題,包含雞蛋產地、產地環境的溫度與濕度條件、運輸時間與距離、殺菌、洗選處理方式等,都會影響雞蛋保鮮時間和保存方式。

維持雞蛋鮮度關鍵:減少二氧化碳由氣孔逸散

民眾不論是在早餐店點荷包蛋,還是在小吃店吃滷蛋,雞蛋幾乎可說無所不再,但該怎麼是不是良好的雞蛋需要從源頭管理起,許多人至今仍不懂為什麼要買「洗選蛋」?它與一般散裝蛋的差別,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陳盈豪認為:「雞蛋洗選可讓消費者安心購買,因為一般消費者購買雞蛋回家後,會把蛋放入冰箱冷藏,若雞蛋殼有汙染源或病原,則可能汙染其他食物,因此有食安的問題,所以雞蛋經洗選對消費者而言可提高食品安全。」

到底什麼樣的狀況會讓雞蛋保存時間減少?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彥伯解釋:「雞蛋鮮度的下降,主要由於二氧化碳從蛋殼氣孔逸散導致蛋白的 pH 值上升,使蛋白質變性,進一步造成蛋殼膜與蛋黃膜的脆弱,以及蛋白的稀薄化與異味的產生。」

台灣天氣炎熱!需冷藏保存蛋品

減少二氧化碳由蛋殼氣孔的逸散,是維持雞蛋鮮度的首要方法!未經洗選的雞蛋,蛋殼表面會有一層天然的角質層可維持鮮度,然而經過洗選程序之後,角質層會被洗掉,因此洗選蛋會需要「油封」的製程,有些則稱「塗蠟」與「封膜」稱呼。

進口蛋風波引發民眾對蛋品質的疑慮

通常散裝蛋會使用油性物質,包括礦物油或蠟等,將洗淨且風乾後的蛋殼氣孔封住,減少二氧化碳逸散,以維持鮮度。除此之外,陳彥伯強調:「『冷藏儲存』也是另一個維持鮮度的必要方法,冷藏可減緩蛋存放的二氧化碳產生,因此可進一步減緩蛋白的 pH 值上升與鮮度下降。」

為什麼蛋殼有破裂就不要買,主要是微生物可經由蛋殼上的氣孔以及破損處進入蛋內,而造成腐敗。正常經過正確洗選過程的雞蛋,理論上表面應該已無沙門氏菌,且整個蛋的表面生菌數應小於100,可謂是非常乾淨,且在製程中,會使用機器敲擊與光照法,將蛋殼破損或有裂紋的蛋剔除。

留意別吃下有問題的蛋

洗選蛋在正確洗選以及油封製程後,微生物進入的機會不高。然而若是洗選製程不確實,或是後續的儲存條件不佳,仍有微生物進入的風險。

特別要留意,如果在冷鏈中遇到反覆的環境溫度升降,環境溫度上升會造成表面產生冷凝水,容易造成「黴菌」的孳生。陳彥伯說到:「溫度再次下降時,會造成雞蛋內部因熱漲冷縮產生負壓,進而將蛋殼上含有微生物的水分,經由未包覆之氣孔,吸入蛋中,而造成微生物進入,若後續未以冷藏溫度保存,將會導致微生物在蛋內繁殖,進而造成腐敗或是致病的風險。」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進口蛋風波/怎麼挑選好蛋?蛋要不要清洗?譚敦慈傳授買蛋秘訣
五縣市營養午餐禁用「液蛋」!團膳、烘焙業常用,營養師解析液蛋 3 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