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腰痛又血尿恐是腎結石!復發率極高,多喝水不憋尿之外還能這樣做

當身體發生疼痛時,其實是一種警訊,但民眾往往會認為是一時的不適而輕忽。不過疼痛也是分部位,假如覺得是右側腰痛、腹痛,甚至伴有血尿,有極高可能是「尿路結石症」,隨著結石位置不同,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日常生活該如何避免以上疾病?

50 歲的江先生某天突然右側腰痛,最初抱著應該只是短時間不舒服的想法,沒想到隨著時間的推移,疼痛不僅持續,也越來越令人難以忍受。更令江先生焦慮的是,隨著疼痛,他的尿液開始出現血尿,讓他幾乎無法正常工作,生活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最後他才決定尋求泌尿科醫生的幫助。

5 大高風險群容易出現尿路結石

經過詳盡檢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戴盟哲發現,病人右側腎臟有一顆 1.5 公分的結石,同時合併腎臟積水的情況。種種臨床表徵,因此診斷病人應為尿路結石中的「腎結石」,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疼痛、血尿及泌尿道感染

戴盟哲指出,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很常見的疾病,人體的尿液經由腎臟產生後會通過輸尿管、膀胱、尿道而排出體外,當尿液內出現結晶沉積就易形成尿路結石,絕大部份的結石都是從腎臟產生再順著尿液前往輸尿管、膀胱。因此只要是尿液經過的部位,都有機會出現結石。而尿路結石的盛行率約為 10%,以下 5 種人為高風險群,包括:

  • 有家族史
  • 時常高鈣高鈉飲食
  • 水分攝取過少
  • 有代謝性疾病
  • 缺乏運動高壓力生活

超級比一比!腎結石常見三大手術方式

戴盟哲說明,目前治療腎臟結石的方法主要包含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及經皮腎造瘻取石手術。三種手術並沒有孰優孰劣,而是要根據結石的大小、形狀及位置來選擇最適合的手術。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適合介於 1 至 2 公分的腎臟結石,是一種侵入性但無傷口的治療方式,將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進入到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搭配它前端可以做到 270 度的彎曲,讓醫生在腎臟內尋找到結石後,再使用高能雷射將結石擊碎成粉末。

經皮腎造瘻取石手術

適合大於 2 公分以上、複雜型或質地太硬的腎結石,需從後腰畫一個傷口進而一路挖洞進到腎臟做手術。但跟傳統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比起來,術後恢復時間較短也比較沒有明顯的疼痛感。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雖然方便施行,但須擔心結石粉碎的效果,結石是不是能夠順利自行排出等問題,若之後卡在輸尿管裡更是會造成嚴重的腎積水及疼痛不適感,而需要再進行一次手術。

為了病人術後恢復速度的考量,戴盟哲補充,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可以達到良好的石頭清除率,更能降低病人的手術風險,病人住院時間短、恢復快,不需特別休養即可回到日常生活,也可以降低感染、出血和腎臟損傷等手術相關風險。而江先生也選擇了此手術方式,手術隔天就順利出院回家,也馬上回到職場工作,維持日常生活

如何避免再復發?5 種日常保健方式超簡單

尿路結石的復發率極高,因此即使已經治療痊癒,也依然須慎防再次發生。戴盟哲建議,有過尿路結石的病人,除了定期追蹤外,也提供關鍵 5 大保健技巧,以免病人再復發,詳情如下:

  1. 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不可養成憋尿習慣。
  2. 飲食方面要注意控制鈣,鈉和蛋白質攝取,避免高尿酸飲食。
  3. 保持均衡飲食,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物。
  4. 限制氧化物攝取(如咖啡、茶和巧克力)。
  5. 保持適當運動以減少結石的復發。

戴盟哲呼籲,如果病人真的有結石的產生,一定要儘早就醫,跟醫生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千萬別認為只是一時的不適,若有血尿且右側腰痛共同發生的問題,務必前往泌尿科諮詢。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戴盟哲

延伸閱讀
天氣轉熱將進入「尿路結石」高峰期!從疼痛部位及早發現
泌尿道結石症狀似攝護腺肥大!總是「頻尿、尿痛、尿不乾淨」就要注意